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反式脂肪酸与心血管发生风险有关。美国食药监局早在2015年宣布,3年内(2018年6月前)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人造反式脂肪,以助降低心脏疾病发病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全面了解这一物质。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是分子中含有一个或多个反式双键的非共轭不饱和脂肪酸,有天然和工业两种。天然的动物脂肪中有少量反式脂肪酸的存在,但是含量一般都较低,对人体影响较小。

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反式脂肪酸主要是工业反式脂肪酸,工业反式脂肪酸一般存在于通过对植物油的部分氢化和除臭而产生的氢化植物油之中。

反式脂肪酸的食品有哪些?

点心、蛋糕、饼干、面包、炸薯条、油炸薯片、爆米花、沙拉酱、巧克力、冰淇淋……还有那些特别丝滑光滑的网红奶茶。

柔软甜美,味道独特的含油(植物奶油、人工黄油等)食品都含有人工反式脂肪酸。

这些你经常吃吗?

反式脂肪酸的七大危害

1.降低记忆力。

摄取摄取人工反式脂肪损害大脑记忆,提高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患病率。

美国心脏协会通过对10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健康男性的调查,大量摄取反式脂肪酸的志愿者在单词记忆测试中成绩最差。即使考虑到年龄、教育水平、抑郁症等因素,这种关联仍然存在。

2.容易发胖。

人造反式脂肪增肥力度最高,一口反式脂肪相当于七口油!研究表明,正常情况下,人们多吃油脂确实会发胖,但同样的数量,人工反式脂肪酸促进肥胖的力量是一般脂肪整体平均效果的7倍。

一般来说,吃人造反式脂肪增肥的效果特别强,吃一口人造反式脂肪相当于吃七口普通油脂。

3.容易引起冠心病。

根据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反式脂肪酸可以有效防止心脏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胆固醇含量下降。

4、易形成血栓。

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人体血液的粘稠度和凝聚力,容易形成血栓,对于血管壁脆弱的老年人来说,危害尤为严重。

5.孕期或哺乳期过量摄入会影响胎儿的健康

研究表明,胎儿或婴儿可以通过胎盘或乳汁被动摄入反式脂肪酸,比成人更容易患必要脂肪酸缺乏症,影响生长发育。

6.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

反式脂肪酸会减少男性激素分泌,中断精子在体内的生成。胎儿可以通过胎盘、新生儿通过母乳吸收反式脂肪酸,影响必要脂肪酸的吸收。

反式脂肪酸对青少年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

7.影响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对必要脂肪酸的吸收。

反式脂肪酸也会对青少年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