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能擦掉铅笔字,是1770年英国科学家普里斯特首先发现的。在这以前,人们是用面包擦铅笔的。普里斯特的这个发现引起很大轰动,因为它给人们带来很大方便。

不过最早的橡皮是用天然橡胶做的,擦字时不掉碎屑,只是把铅笔末粘在橡皮上,越擦越脏。

后来,人们在制作橡皮时加入了硫磺和油等物质,使橡皮很容易掉屑,被擦掉的铅笔末随着碎屑离开橡皮,这样一来,橡皮能经常保持干净,也不会把纸弄脏了。

橡皮擦字的原因

橡皮的成分是天然橡胶或者合成橡胶。

先从铅笔的原理说起吧,铅笔的主要成分是石墨(不是铅),性质很软,在经过铅笔工厂烘焙之后,变的脆脆硬硬的,而在与纸张接触摩擦时,纸张表面凹凸不平的纤维,会把铅笔「刮」下许多笔心。所以,铅笔才会越写越短。

被刮下来的石墨,有些以比较松散的形式散布於纸张上(所以用手摸纸张会脏掉),有些则与纸张纤维相混,黏滞在纤维上,而在此刻……橡皮擦出现了!

伟大的橡皮擦会产生一条一条的东西(天然橡胶或者合成橡胶),就像柔面一样,把表面石墨粉包进面团中,并且也把纸张表面纤维,连同黏滞在上面的石墨一并带走。(所以纸张会越擦越薄)写的用力一点,石墨会深入较底层的纤维,则橡皮擦需要擦除更多纤维才能清掉,也比较不容易清干净。

简单描述为:摩擦、粘黏、包裹,这三个作用可以把铅笔粉从纸张带走。

标签:橡皮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