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片剂、胶囊、分散片都是临床上常见的剂型,比如阿莫西林,就有阿莫西林分散片、阿莫西林普通片剂、阿莫西林胶囊等几种剂型。那么,同样一种药物,分散片、普通片剂、胶囊三种剂型,区别在哪里?

分散片、普通片剂、胶囊三种剂型,优缺点大比拼

分散片崩解迅速

分散片,具有服用方便(既可吞服,也可加水分散后服用,还可口中吮服)、崩解迅速、吸收好和起效快等特点,能降低药物不良反应,提高某些药物的疗效,但价格也较贵。崩解迅速是分散片最显著的特点,一般它在接触水后3~5分钟之内几乎完全分散均匀,尤其适合儿童、老年人以及吞服药片或胶囊有困难的病人。

普通片剂剂量准确

它有适宜的硬度,便于口服,在胃液中15分钟左右崩解。片剂是一种固体制剂,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较高,剂量准确。

胶囊是将药物粉末或颗粒直接填装于囊壳中,不受压力等因素影响,当囊壳化开以后,药物成分可在胃肠道中迅速分散、溶出和吸收。由于有的药物必须在肠内溶解,故需要将其装填在肠溶胶囊剂中,以保证药物在肠道溶解而发挥效力。胶囊具有掩盖药物不良气味、外形整洁美观等优点。胶囊进入人体后,从胶囊外壳融化到里面药物充分溶解,至少需要15~30分钟。

分散片、普通片剂、胶囊三种剂型,疗效没有差别

同样一种药物,分散片、普通片剂、胶囊三种不同剂型,对药物效果有没有影响呢?相对于分散片而言,普通片剂、胶囊剂的体内崩解速度较慢,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药物的吸收,起效会慢一些。分散片可缩短达到药物浓度峰值的时间,起效更快。那么,起效快是不是等于疗效更好呢?当然不能这样武断地下结论。

在临床药理学专家看来,同一病人,正常情况下,在一定时间内,分散片的药物吸收总量与普通片剂和胶囊剂是相当的,没有区别。据此可以推断,它们的最终疗效应该是相近的。也就是说,分散片虽然溶解快、起效快,但其药物利用率以及治疗效果与普通片剂和胶囊差不多。

总之,无论是服用分散片,还是服用普通片剂、胶囊,均应遵守医嘱。

分散片、普通片剂、胶囊三种剂型,服用注意事项

1.服用分散片时,病人取站位或座位,吞服后,要饮用足量的水,以利尽快将药物送入胃部。不要干吞,以免药物停留在食管部位。因为崩解后的药物浓度高,易腐蚀食管。需要注意的是,分散片不是泡腾片,没有矫味剂,溶于水后的口感和气味不会太好。因此,一般不建议溶于水中服用。

2.服用普通片剂要整片吞服,不要嚼碎或嚼碎后服用。除药物的酸碱性会损伤食管外,锋利的碎片也可能刮伤食管。

3.服用胶囊要整粒服用,不可打开胶囊壳而只服用其中的药粉。因为失去胶囊壳保护的药物,可能味觉极差,也可能伤害口腔、腐蚀食管等。

标签:分散片, 普通片剂, 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