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托运价格(细分服务收费首都航空推出品牌运价  )

将服务细分收费,已经成为各家航空公司的重要改革举措。3月18日,记者从北京首都航空获悉,从今年3月底开始,搭乘该公司国内航班的旅客将拥有更多经济舱舱位选择。近期,北京首都航空在官网发布了品牌运价产品公告,将经济舱细分为首尊经济舱、首享经济舱、首悦经济舱和首惠经济舱四个产品层级,为不同需求的旅客,提供更多票价选择。此次北京首都航空全面推出经济舱分级,也标志着国内航企在运价产品方面迈进了新时期。

传统运价与品牌运价

传统航空公司的运价体系是“无论旅客是否需要,机票中均包含行李托运、餐食等一系列服务”,而品牌运价是通过“菜单”方式为旅客提供包含附加服务及相关使用限制的产品组合,机票有可能围绕一个最基础的定价,然后考虑多种其它需求进行精细、动态定价,比如是否需要餐食?是否有行李?是否座位在前排等。这些细致的乘坐需求都可以被用来差异化定价而使得航司的运价进入到一个更灵活的格局。

通过实行品牌运价,结合分项定价销售拆分服务,航空公司可以将原机票包含的服务内容逐个分离,允许旅客结合个人喜好和旅行需要选择附加服务,给予旅客多选择、定制化的出行体验。

具体来看北京首都航空的品牌运价,四种经济舱产品中,仅有首尊经济舱是包含餐食的,但其他三种经济舱均不含餐服务权益。

品牌运价大势所趋

随着交通及旅游业的发展,乘飞机出行日渐普及,航空旅客群体日益多样化,旅客消费心态也日趋理性。如何满足不同需求旅客,探索推出价格和内容更加细分的产品,让旅客实现最高性价比的出行是近年来国内外民航业都在开展的探索。

品牌运价组合由加拿大航空在2008年最先引入,之后将该创新理念广泛应用到整个航线网络的营销中,并成为该领域的引领者之一。据了解,全球最大的30家航司中,已有20家实施了经济舱分级的“品牌运价”。其中,北美7家、欧洲8家均实现“100%普及”,而亚太区整体动作较慢,但澳航、国泰和新航等3家航司也已实施。

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乘机出行的商务旅客占比下降,休闲旅游旅客越来越多,近五年仅飞一个来回的低频旅客占比已高达50%,这些旅客对票价十分在意。推出品牌运价对经济舱进行分级,票价优惠但行李、餐食权益受限的产品可以更好地吸引低频价值敏感型旅客,以个性化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如美国航空最早推出基本经济舱概念,随后美联航、达美等相继加入。英航、汉莎、法航等都有相同或类似的产品。在国内,去年12月东方航空推出基础经济舱,票价更优惠,但不允许升舱,不享受超额免费行李托运权益,就是细分旅客的典型做法。

餐食、行李自由选购

在品牌运价体系下,除了结合自身意愿选择相应的经济舱分级产品,如在餐食、行李方面有额外需求,旅客可以定制购买。

根据北京首都航空官网,不享受免费餐食的旅客如有用餐需求,可在所乘坐的航班上购买,也可在航班起飞前48小时(含)前通过北京首都航空官网、官方客服95375购买。餐食根据航班出港地的不同将融合地方饮食特色,如西安出港的航班餐食有臊子面、三秦套餐等多种选择,北京出港的有炸酱面等。

对于预付费托运行李计费规则,北京首都航空按航距分为三档:800公里(不含)以下,800-1600公里(不含),1600公里及以上,根据航距的不同优惠标准有所不同,旅客可通过值机柜台、北京首都航空官网预购、官方客服95375三种渠道购买预付费行李,在值机前线上预购可享6折优惠。

按照传统的定价模式,不论旅客是否需要,餐食、行李托运所有的服务都打包在一张机票里,对于没有相关需求的旅客来说,也不得不为这些服务买单,“他有背包并托运行李,而我只有一个背包,但我们的机票价格是一样的”。另一方面,机上餐食往往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比如有的旅客已在乘机前就餐或打算飞机落地后吃大餐,对餐食没有需求,或拿到餐后干脆不吃,有的旅客乘坐联程航班,两个航段都在就餐时段,间隔较短,就连吃两顿。餐食、行李托运额的“按需购买”,可有效避免这些问题,为飞机减重,也相应减少人工开支,进而降低票价,把机上资源用于真正有需要的旅客,达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从而实现精细化管理与高效运营,使旅客从差异化服务的实施中得到实惠。

对此,有飞行常旅客认为,随着“品牌运价”的推出,餐食和托运行李额量身自由选购,对于旅客来说,选择省钱还是选择飞机餐、托运超额行李等完全自主决定,“想自己托运大件行李就多交钱”,这样可以体验“一分钱一分货”的公平,缓解“不患寡患不均”的焦虑。此外,细分服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可以预见,随着消费结构调整和民航改革的深入,国内航企品牌运价的产品体系将愈来愈普遍,越来越多人将受益于这种多样化、便捷的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