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机场排名

国际机场理事会(ACI)当地时间4月11日公布2021年全球最繁忙的10个机场排名,美国亚特兰大国际机场重新夺回榜首位置。由于实施最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中国此次入列的机场与2020年相比明显减少,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凭借实力仍跻身前十。

南都记者从国际机场理事会官网了解到,世界最繁忙机场排名是基于对2021年全球机场数据的初步汇编得出。由于ACI作为世界机场行业协会的影响力,排名反映了该行业使用的最新机场数据,包括客运量、货运量和飞机起降次数。

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位居榜首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总客运量接近45亿人次,较2020年增长近25%,较2019年下降50%以上。全球最繁忙的十个机场客运量合计占全球客运量的近10%(4.63亿人次),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51.8%,与2019年的业绩相比下降了29.1%。

客运量排名前十的机场中有八个在美国,另外两个在中国。哈茨菲尔德-杰克逊亚特兰大国际机场(7570万人次,增长76.4%)2021年重返榜首,但仍比新冠大流行前的2019年数字低近32%。

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排名第二

丹佛国际机场排名第三

紧随其后的是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6250万人次,增长58.7%)和丹佛国际机场(5880万人次,增长74.4%)。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021年位居第八(4030万人次,-8.0%)。白云国际机场在2020年曾超越亚特兰大国际机场,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在2020年之前,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保持了连续22年位居榜首的纪录。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2021年的榜单上排名第九,低于2020年的第三位。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排名第八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排名第九

2021年全球客运量十大最繁忙机场名单:

1. 亚特兰大 (ATL): 7570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76%

2. 达拉斯/沃斯堡 (DFW): 6250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59%

3. 丹佛(DEN): 5880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 74%

4. 芝加哥奥黑尔 (ORD): 5400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75%

5. 洛杉矶 (LAX): 4800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67%

6. 夏洛特 (CLT): 4330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59%

7. 奥兰多(MCO): 4040 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87%

8. 广州(CAN): 4030万人次,比2020年下降8%

9. 成都(CTU): 4010万人次,比2020年下降1.5%

10. 拉斯维加斯 (LAS): 3980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79%

据了解,所有排名前十的机场都在其所在国内客运量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这一交通领域一直引领着全球经济复苏。

增幅最大的是奥兰多国际机场(4040万人次,增长86.7%),从2020年的第27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7位。这是奥兰多首次跻身世界十大最繁忙机场,因为奥兰多是华特迪士尼世界和佛罗里达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所在地,随着不断飙升的美国国内休闲旅游支撑了交通复苏。

奥兰多国际机场首次跻身世界十大最繁忙机场

在2020年的排行榜中,中国的机场占据了前10名中的7个。路透社分析称,中国仍然是一个民航大国,但由于2021年实施最严格的“零新冠病毒”防疫政策,国内交通量有所下降,这导致国内旅行控制抑制了一定需求。

“ACI世界客运量排行榜显示出令人鼓舞的复苏趋势,新冠疫情之前最繁忙的机场大多重回榜首。”ACI世界总干事路易斯·费利佩·德·奥利维拉(Luis Felipe de Oliveira)说,“尽管我们对复苏可能面临多重阻力持谨慎态度,但各国重启计划所创造的势头可能会令2022年下半年旅游人数上升。”

不过,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以前经常进入全球最繁忙机场前10名的迪拜国际机场、伦敦希思罗机场和巴黎戴高乐机场等,现在仍缺席排行榜。

ACI世界经济副总裁帕特里克·卢卡斯 (Patrick Lucas) 说:“由于一些国与国的限制和检疫要求,那些国际交通比例非常高的市场当然受到的冲击更大。”

就目前而言,ACI 预计总客运量将在2024年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名词解释

国际机场理事会(ACI)

是世界机场的行业协会,成立于1991年,目的是促进其成员机场和世界航空业其他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包括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和民用航空导航服务组织。

在政策制定的关键阶段代表机场的最佳利益,确保安全、可靠、高效和环境可持续的全球航空运输系统。截至2022年1月,ACI为717名成员提供服务,其成员在185个国家运营1950个机场。

南都记者 史明磊

本文中国最大机场排名文章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仅供大家参考,如若验证其真实性,请咨询相关权威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