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点,美国大学排名和世界大学排名参考的数据来源不同。

第二点,用于计算美国大学排名的方法与世界大学所使用的方法不同。世界大学排名专注于学校的学术研究和声誉,美国大学排名着重于本科或研究生的课程。世界大学的排名更侧重于学校的研究声誉,根据文献计量指标进行评估,如出版物、引文和高度引用的论文,而美国大学排名不使用任何文献计量指标。

第三点,参与计算世界大学排名与美国大学排名的学科领域范围也有不同。世界大学排名计算了包括工程、计算机科学、经济、商业等22个学科领域,而美国大学排名是通过计算医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法学院、商学院等以学院为单位的数据,以及他们所提供的课程得出结论。

主要参考指标有:同行评议,新生留校率,毕业率,师资资源,学生质量,校友捐赠,财政资源等。最后,US News再整合每个学校的各项排名来计算出综合排名。

为什么“美国大学排名”和“USNEWS的世界大学排名”差别这么大

楼上的回答不敢苟同。
1.没有人说的college就代表本科排名,即使指标里本科比重较大也不代表综合性大学排名就是本科教育排名,否则为什么把这些综合性大学和文理学院分开排呢?就是因为文理学院更注重本科教育从而影响排名的公平性。退一步讲,难道本科教育不应该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吗?好的生源就是好的环境。本科即第一学历的好坏往往是别人第一眼先看的。
2.话不多说,直接上usnews官网原话,有时间的童鞋自己去官网一查就知:Schools in the National Universities category, such as Columbia University and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offer a full range of undergraduate majors, plus master"s and doctoral programs. These colleges also are committed to producing groundbreaking research.
这段话就在国内综合性大学排名栏目下
3.Anyway,不论是national rank还是global rank都是一种排名的方法,孰优孰劣没有标准。如何选校在于你更看重什么。如果是研究生那么usnews的best graduate school也许是你更好的选择。因为专排往往比综排更重要。

补充作者:Jay Wong
链接:://zhihu/question/26529817/answer/3945452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3. How are the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different from the Best Colleges and Best Graduate Schools rankings?

First, none of the data from the Best Colleges and Best Graduate Schools rankings are used in the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and vice versa. The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are powered by Thomson Reuters InCitesTM research analytics solutions, whereas U.S. News collects all of its own data for the Best Colleges and Best Graduate Schools rankings.
Second, the methodology​ used to compute the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is ​different in many key ways from the methodologies used for Best Colleges and Best Graduate Schools, because the global rankings focus specifically on schools" academic research and reputation overall and not their separate undergraduate or graduate programs.​​​​​​​​​​​​​​​​​​
It"s true that ​all of these rankings use peer reputation surveys. However, the survey process used to compile and calculate peer assessment rankings in the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relies heavily on evaluating institutions" research performance, as measured by bibliometric indicators such as publications, citations and highly cited papers. The U.S. NewsBest Colleges and Best Graduate Schools rankings do not use any bibliometric indicators.
Third, the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contain 21 subject area rankings in fields such as clinical medicine, computer science and economics and business. The subject rankings measure a school’s global position in the field using data on global and regional reputation and academic research performance in that field, using citations and publications.
This is very different from our Best Graduate Schools rankings, where we rank medical, education, engineering, law and business schools, as well as Ph.D. programs in science and the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The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subject rankingsare not of academic majors, departments or specific schools at universities, such as business schools or medical schools.
This means that it"s possible for a university to be ranked in economics and business without having a business school. The subject rankings show which universities worldwide are the leaders in key academic subject areas​.」
这是来自於US News的官方解释,我就不翻译了,来自於://usnews/education/best-global-universities/articles/rankings-faq#3

为什么USNews美国大学排名和世界大学排名差距这么大

USNews每年会公布两个榜单,一个是美国大学的排名,另一个是世界大学的排名。照理说在这两个榜单中,美国大学的相对位置应该差不多,但事实并非如此。本文中给大家解析了这背后的原因。

1、奇特的排名结果

我们先来看USNews评出的2019美国前十名的大学,以及在世界大学中的排名:

从这个表里可以看出,差别还是很大的。

这家权威的杂志,对大学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排名差别更是巨大。根据一般人的常识,同一所大学,同一批教授,不该导致本科水平和研究生水平这么大的差异。

事实上,这并不是大学的问题,而是排名方法本身的问题。

2、大学排名背后的秘密

总的来讲,这个排名还算靠谱。但是大家还是会觉得里面有些让人费解的地方。

比如普林斯顿、耶鲁和芝加哥大学的排名似乎是被高估了,斯坦福则可能被低估了。哈佛似乎该排在第一,但是几乎没有过。当然,普林斯顿等大学的教授和校友会说,我们更重视本科教育,我们比哈佛好。

但事实果真如此么?要说明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先剖析一下U.S. News的排名方法。

虽然2019年的排名标准部分指标与2018年相比有了不少的变化。

但从排名的依据看,似乎也还合理。它既考虑了教授的水准和教学水平,又考虑了学生培养,还考虑了生源情况和外界对它声誉的认可。

然而如果仔细看一下衡量方法,就会发现很多问题了,很多不合理之处。

3、饱受争议的评价标准

首先,我们发现毕业率这一项占的比重太大,两项加起来居然占了排名的30%权重。

这里面有一个“毕业率执行情况”,它是什么意思呢?我打个比方大家就明白了。如果一所大学在新生入校时预期毕业率为95%,实际毕业率为96%,这项指标就加分,如果只有94%就减分,这实际上和毕业率本身是重复计算的。

在排名中,将毕业率占这么高的比例,原本是希望大学好好培养学生,让他们都毕业。但是由于各个大学把握分数的尺度不同,因此给学生放水的大学反而占便宜。

比如哈佛和耶鲁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得到A,毕业率非常高。像斯坦福有些学生退学办公司去了,在毕业率上就吃亏了。而对学生要求严格的加州理工,就吃大亏了。

第二,有些指标在历史上有意义,但是今天已经过时了。

比如教授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这一项,这在今天美国的大学中基本上都是100%;另外学生在高中学校前10%的比例,这在前20名的大学中,也接近100%。这样的指标根本比不出差距,其实毫无意义。

第三,这个排名的设计明显地有利于小型私立大学,而不利于学生人数众多的公立大学。

比如小班上课比例一项占了6%,大班(倒扣分)上课比例又占了2%。在美国任何一所公立大学,由于学生太多,难以做到小班上课。而大部分私立大学,一共没有多少学生,想凑出20人同时听课都难,自然很多课都是小班上。

课程教学质量主要看教授,用班级大小一个指标来衡量大学教学水平显然是以偏概全。由于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的这种天然差异,这种排名方法使得前19名的大学都是私立大学,最好的公立大学伯克利分校只能排在20名。

第四,可能也是最受争议的问题,在于它每一项分数具体的计算方法。

虽然大部分指标乍一看是用百分率来量化衡量的,但实际上只是先用百分比排除每一个学校在这个项目上的排名,再按照名次来算最后的分数。

比如说“参加捐赠的校友的比例”,假定A大学这个比例是75%,B大学是74%,照理说这样两所学校在这个项目上的得分应该非常接近才对,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最后的得分是按照排名计算的,差1%的话,名次可能差出来几十名,最终得分相差甚远。类似地,毕业率等指标也不是比绝对百分比,而是比排名。

第五,另一个非常有争议的分数计算方法是教授工资。

首先,它不是计算大学里所有教授的平均工资,只计算那些有本科生的学院里面的教授的工资。

由于美国大学的医学院没有本科生,它们的教授虽然工资高,但是并不计入平均工资,于是拥有最好医学院的大学,像哈佛、斯坦福、约翰·霍普金斯和华盛顿大学在这项的得分就吃亏了(医学院教授一般工资较高)。

同时那些有音乐学院、新闻学院等学院的大学也吃亏,因为那些学院教授工资低,而又招收本科生,因此在计算平均工资时被计入了。

相反,那些有顶级商学院的大学就比较合算了,因为商学院教授工资高,同时商学院又有本科生。而且有商学院的大学,经济专业教授的工资会被相应拔高。很多人不理解宾夕法尼亚大学为什么排名这么靠前,因为它似乎除了商学院特别好之外,其它专业没有太多特色,但是有一所好的商学院可以让教授平均工资一项增加很多得分。

其次,它过度地考虑了各地区的物价水平。考虑物价水平的初衷当然很好,但是这反而使得物价水平低的地区,教授工资显得很高。美国大学教授的工资虽然会受到当地生活指数的影响,但是同一档次大学之间工资水平相差不大。

4、哈佛为什么排不到第一

现在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普林斯顿总是排第一,而名气更大的哈佛和斯坦福却在它后面。

应该讲普林斯顿是非常棒的大学,但是它能排到第一,在很大程度上还因为在这个排名体系中吃的亏少,占的便宜多:

(1)毕业率

这是影响排名权重最高的因素。虽然普林斯顿给外人的感觉是得A比哈佛难,这也是事实,但是毕业率却比哈佛高,四年为90%,哈佛则为86%,比斯坦福的75%更高得多,普林斯顿在这点上确立了大大的优势。

(2)校友捐赠

这一项普林斯顿一直做得非常好,虽然获得捐赠的总数远不如哈佛和斯坦福,但是捐款的比例高,而排名只看比例,不看总数,它就占到了便宜。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普林斯顿大学在招生介绍会上非常强调校友关系以及校友捐赠的比例,因为它的排名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此。

(3)教授和教学水准

在这一点上,普林斯顿的得分也非常高。这不代表它的课讲得真的比哈佛或者斯坦福好,而是因为学校小(只有5000本科生),小班上课比例自然就高,再加上又地处郊区,物价水平低,在教授工资这一项上也占了便宜。至于哈佛和斯坦福大师云集,但是这条在排名时不作数。

(4)录取率

在评估的各项因素中,哈佛和斯坦福比普林斯顿的一个明显的优势在于它的录取难,但是由于录取率只占排名的1.3%,因此哈佛和斯坦福的这个优势作用不大。

这样对比下来就会发现,在这个评估体系中,普林斯顿确实能压哈佛一头,而领先斯坦福很多。

当然,一个学生如果同时被哈佛(或斯坦福)和普林斯顿录取,绝大多数是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说明大部分学生也明白排名第一并非真的是第一名。

5、提高排名的秘诀:多花钱

任何一个已知的评价体系都可以被人为操纵,对于U.S. News的这个评价体系来说也是如此。

如果一个大学想要在短期内提高排名,通常可以在三个方面努力:

(1)招收成绩好的学生

这样做可以让“SAT和高中成绩”的排名靠前。过去杜克、哥伦比亚和华盛顿大学就是这么做的,它们通过多招收亚裔学生迅速提高新生质量的排名。

但是这样做从长远来讲有一个副作用,就是亚裔校友不捐钱,很多人甚至连每年的100元左右的校友会员费都不交。因此,同样的成绩,美国私立大学肯定是优先录取其他族裔的学生,因为那样可以获得更多的捐赠。

(2)提高教授工资

这个方法立竿见影。但是提高工资可不能只提高几个人的,要提高就得普调,这可是非常花钱的事情。

大学得钱最快的方法就是靠捐赠。约翰·霍普金斯在丹尼尔斯当校长期间,排名上升不少,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善于吸纳捐赠,设置了不少讲席教授(工资都很高)。

(3)在学生身上多花钱

提高本科生的人均教育资金,但是这也得花钱。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直接的方法,就是拔高学生的毕业率。这种做法在短期是有效的。但是如果学校的生源水平没有提高,从长远来讲,这对学校的声誉不利,毕竟这些名牌大学不能为了排名去卖文凭。

因此,各所名校的毕业率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一直非常稳定。至于斯坦福这种鼓励学生创业的大学,想提高毕业率也难。

6、这就是“美国特色”

讲来讲去你就发现了,提高排名的方法都和花钱有关,而这些钱大部分靠捐赠,你可能已经理解为什么不爱捐赠的亚裔虽然成绩好,但是在录取时却受到歧视了。大学不仅发展需要钱,就连优化排名也离不开钱。

至于U.S. News对全世界的大学做的排名,因为要对比全世界的大学,那些美国特色的标准,什么校友捐助比例,教授平均工资,或者小班上课比例等等,都不能使用了,这样只能看学术声誉、研究成果等比较客观的因素。相对而言,这个榜单更准确地反映了大学的水准。

对于选择学校的学生来讲,如果理解了排名不过是一所大学在某个评价体系中的切合度,或许就不需要那么看重排名了。毕竟,找到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要比找到一所排名靠前的大学,来得更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