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酒精:

即工业上使用的酒精,也称变性酒精、工业火酒。工业酒精的纯度一般为95%和99%。主要有合成和酿造(玉米或木薯)两种方式生产,合成的一般成本低,甲醇含量高,所以价格便宜;酿造的工业酒精一般乙醇含量大于或等于95%,甲醇含量低于0.01%,价格比较贵。

医用酒精:

医用酒精的成份主要是乙醇。医用酒精是用淀粉类植物经糖化再发酵经蒸馏制成,相当于制酒的过程,但蒸馏温度比酒低,蒸馏次数比酒多,酒精度高,制成品出量高,含酒精以外的醚、醛成分比酒多,不能饮用,但可接触人体医用。是植物原料产品。

食用酒精:

食用酒精又称发酵性蒸馏酒,主要是利用薯类、谷物类、糖类作为原料经过蒸煮、糖化、发酵等处理而得的供食品工业使用含水酒精,其风味特色分为色、香、味、体四个部分,也就是指蒸馏酒中醛、酸、酯、醇这四大主要杂质的含量,不同的口味和气体会使蒸馏酒的风味不同。

主要区别有,纯度不同、毒性不同、用途不同,具体如下:

一、纯度不同

1、工业酒精

工业酒精的纯度一般为95%和99%。

2、医用酒精

医用酒精的纯度有多种,常见的为95%和75%。

3、食用酒精

食用酒精的度数是不确定的,通常食用酒精的纯度为95%。

二、毒性不同

1、工业酒精

不能用于人体的消毒,因为甲醇会导致中毒。

2、医用酒精

酒精由于浓度低,可以用于人体的消毒。

3、食用酒精

主要是利用薯类、谷物类、糖类作为原料经过蒸煮、糖化、发酵等处理而得的供食品工业使用含水酒精,没有毒性。

三、用途不同

1、工业酒精

主要用于工业印刷、电子、五金,和香料、化工合成、医药合成等方面。也可用作清洗剂、溶剂。应用很广泛。

2、医用酒精

主要用于消毒、杀菌,常见一些人用医用酒精来擦洗伤口,以达到灭菌消毒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药店买到的酒精有75%和95%两种浓度,这两种浓度的酒精用途是不一样的。

3、食用酒精

主要应用于食品工业使用。


疫情期间,连医用酒精都成了热销货,幸好淘宝上慢慢的有货了,500ML包邮价,已经到20元以下。搞个小瓶子分装就可以使用,直接买小瓶装的,太贵了。

标签:工业酒精, 医用酒精, 食用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