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与安禄山(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

妈妈给宝宝洗澡,好的不得了,当爸爸的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反对呢?


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的事,不是野史,真就发生过。

后三日,召禄山入内,贵妃以绣绷子绷禄山,令内人以彩舆舁之,欢呼动地。玄宗使人问之,报云:贵妃与禄山作三日洗儿,洗了又绷禄山,是以欢笑。

也就是说,用锦绣包裹安禄山,裹成一个大襁褓的样子。随后,让侍从抬着安禄山在皇宫内到处玩耍,这一边抬,还一边喊着“禄儿”“禄儿”。一时间,宫内一片欢声笑语。

对此,唐玄宗李隆基什么态度?当然是笑逐颜开,给杨贵妃赏赐以资鼓励。不仅如此,安禄山可以随意进入宫中,会见杨贵妃不需要唐玄宗。

玄宗就观之,大悦,因加赏赐贵妃洗儿金银钱物,极乐而罢。自是,宫中皆呼禄山为禄儿,不禁其出入。《資治通鑑》卷二一六

接下来的事更精彩,该给儿子洗澡了。随后,杨贵妃跟宫女将安禄山抬到进一个大浴盆里,并亲自动手为他沐浴,说是为安禄山“洗三”。


因为唐朝当时有个习俗,母亲要在孩子降生的第三天,亲自为其洗浴。据说这样可以祛除孩子身上的邪气,保佑其一生平平安安,茁壮成长。当时杨贵妃28岁,安禄山已经44岁。

照说,杨贵妃私自将胡人安禄山请入宫中,嬉笑打闹,还亲自为这个年过四十的大汉洗澡,实在是不堪入目。当时李隆基已经60多岁,体力不支;安禄山膀大腰圆、身强力壮。所以有人传言,杨贵妃与安禄山关系暧昧。

野史说,安禄山因为出入宫廷不受限制,有时和杨贵妃同桌吃饭,饮酒作乐。有时候喝醉了就留宿宫里,有一次安禄山甚至将杨贵妃胸部抓伤。为了不被李隆基发现,杨贵妃发明了胸罩。

《事物纪源》:“贵妃私安禄山,指爪伤胸乳之间,遂作诃子饰之。”

据说,李隆基当时已经厌倦杨玉环,正接近杨贵妃的三姐虢国夫人。杜甫有首诗“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所以,唐玄宗听闻洗澡的事,不仅不恼怒,反而兴致勃勃地来到现场目睹全过程,并招呼太监高力士:“重赏贵妃”。


李隆基为什么不反对,是因为他太自信了,自己相貌堂堂又是皇帝,权力无边 。安禄山虽然长得威猛,但只不过个节度使,是自己的马仔。再说安禄山生得粗糙,整天在宫里出洋相,大家都把他当活宝。杨贵妃国色天香、气质非凡,怎么会看上一个满脸横肉,腆着大肚皮的家伙?

李隆基还觉得安禄山是个大忠臣,即使杨贵妃有意,安禄山也会坐怀不乱。 在李隆基身边,安禄山总是装得傻傻的,像个小丑,想方设法逗大家开心。

有一次,安禄山扭动肥胖身躯,为李隆基表演少数民族舞蹈。安禄山身体肥大,跳起舞来一点也不笨拙,像陀螺一样圆转,叫人眼花缭乱。李隆基笑得前仰后合,指着他的大肚子问:“肚子里有什么,这么大?” 安禄山说,这里面都是对陛下您的赤胆忠心啊。


还有一次,太子李亨上殿,太监高力士让安禄山叩拜:“这是殿下,赶快行礼。”安禄山精通三国语言,博古通今;但是他装作不解地问:“啥是殿下,俺不知道。”李隆基说“殿下就是日后接我班的人,未来的皇帝。”安禄山说“我心里只有陛下您。”一番话说得李隆基心花怒放,更加喜欢他了。

安禄山见到杨贵妃之后,更是想方设法讨其欢心,要认她做干娘。杨贵妃见唐玄宗喜欢安禄山,也对他宠爱有加,一句一个“禄儿”喊,喊得安禄山心痒痒。安禄山乘势凑趣,来到杨贵妃面前,跪拜:“臣儿愿母亲千岁”。”

李隆基在一旁吃醋了:“禄儿,应该先拜父亲的,礼节不通啊。”安禄山解释说“按照我们胡人的规矩,应该是先母后父,习惯成自然,忘记了天朝的礼仪。”如此一说,李隆基反倒觉得安禄山更可爱了。


其实安禄山一点也不笨,唐玄宗夫妇都被他耍了。安禄山当干儿拿手戏,在没有发迹之前,就是认幽州节度张守珪但干爹才受到重用,平步青云的。安禄山是个大智若愚的人,野心非常大,他的理想就是当皇帝,问鼎中原。因此,杨贵妃再美,他也不会动情。他的目的只是为了讨好杨贵妃,让她在李隆基面前吹枕头风,从李隆基那里得到更多的权力。

安禄山这一套把戏骗过了李隆基,先后被任命为平卢节度使、范阳节度,河北采访使、河东节度使。如此一来,安禄山手握重兵,反叛唐朝水到渠成。

天宝十四载(755年),在当了十年的干儿后,安禄山原形毕露。他以诛杀宰相杨国忠为名,悍然发动安史之乱。由于做了精心准备,叛军一路势如破竹,攻破两京,建立伪燕政权,年号圣武。


两年之后,即至德二年(757年)安禄山为嫡次子安庆绪和宦官李猪儿联手所害。但是安禄山死后,安史之乱还持续了6年左右。这场叛乱严重地削弱了唐朝政权,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而杨贵妃也为当干娘付出了生命代价,在马嵬坡自尽。李隆基的损失也不可估量,丢掉了皇帝宝座,成为太上皇。

其实安禄山造反是有征兆的,右相杨国忠多次对唐玄宗说安禄山一定会叛乱。天宝十二载(753年),唐玄宗派中官辅趚琳去侦察,但是此人接受了安禄山的重金贿赂,回来后反而说安禄山赤胆忠心。其实还是李隆基被安禄山的小把戏骗了,他本人相信安禄山这个小丑一样的人不会造反,才给大唐带来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