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对联( 支氏/支姓宗祠通用对联楹联)

【支姓宗祠通用对联 楹联】

【明经译典通中外,吮痈陈情感地天】

上联典指三国时期高僧支谦,月支国优婆塞人,体形细长黑瘦。汉末来中国,他的祖父法度在东汉灵帝时,率国人数百移居中国,支谦同来,至洛阳,受业于支谶的门人支亮。他懂得多种西域文,精通梵语,博览经籍,翻译了数十种佛经重要典藉。下联典指唐代定州人支叔才。支叔才,唐朝有名的文士,因事母至孝为时人所称颂。隋末荒馑,夜丐食于野中,其母为贼所执欲杀之,支叔才告以情,贼悯其孝心,放了他母亲。母亲得了痈疽,他吸疮注药。母亲去世,他在墓旁筑屋守孝,有白鹤在他身边,人们以为是孝感所致,故支氏后人尊支叔才为支姓的始祖。高宗时,还对他的事迹进行表彰。

〖支姓宗祠四言通用联〗

源自支父;

望居琅琊。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全联典出支姓的源流和郡望。



语通六国;

学谙五经。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汉代学者支谦,字恭明,本月支国人。博览群经,世间技艺,多所综习,兼通六国语。来游中国,献帝未避乱于吴,孙权拜为博士。凡译经四十九部,皆曲得圣意,辞旨文雅。下联典指明代学者支立,字可与,嘉兴人。事母孝,由举人官翰林院孔目。深于经学,时人号为“支五经”。



风高神骏;

孝感灵禽。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晋代僧人支遁,字道林,陈留人,隐居余杭山,深思道行,先后在吴沃州立寺行道。哀帝时应征召入京城,进洛阳东安寺,三年后又返回山中。能书法,善草、隶;又喜欢养马,有人说这不是道中人所适宜的,他说:“贫道爱其神骏。”下联典指唐代定州人支叔才,隋末年荒,曾在荒野中乞讨食物。母亲被贼抓住,他去申诉,贼怜悯他的孝心,放了他母亲。母亲得了痈疽,他吸疮注药。母亲去世,他在墓旁筑屋守孝,有白鹤在他身边,人们以为是孝感所致。



林公终隐;

博士三传。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晋佛学大师支遁,隐居余杭山,世称“支公”,亦曰“林公”。下联典指汉佛家支谦,受业于支亮,亮受业于支谶,人称天下博者,不出三支。



孝亲感贼;

笃学穷经。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唐名士支叔才事典,下联典指明支五经支立事典。



〖支姓宗祠五言通用联〗

哀集五色雀;

孝感一乡人。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全联典指宋代孝子支渐,贡州人。年七十,持母丧,负土成坟,既葬庐墓,蓬首垢面,哀号毁瘠。有五色雀万余,悲鸣若助哀然。一乡为之感受化。



仰博士流韵;

承清官遗风。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汉代学者支谦事典。下联典指明代进士支可大,字有功,昆山人。万历间官礼部主事,清介自守,张居正欲引为铨曹,辞不受,累官湖广巡抚,寻告归。



博士善诸艺;

翰林通五经。

——李文郑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汉末高僧支谦,字恭明,月支人,博览经籍,世间多种技艺都较熟悉,兼通多种语言。来中原后,因战乱避于吴,孙权拜他为博士,译经四十九部。支谦学于支亮,支亮学于支谶,人称“天下博者,不出三支”。下联典指明代嘉兴人支立,字可与,由举人官翰林院孔目,精于经学,时人称“支五经”。



〖支姓宗祠七言通用联〗

人崇支氏逍遥注;

我仰祗侯太平车。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东晋高僧支遁,字道林,陈留(今河南开封市东)人,一说河东林虑(今河南省林县)人。所注《庄子.逍遥游篇》,为时人的称服。下联典指宋代画家支选,宋仁宗时官画院祗侯。工界画,所绘太平车、江州车特妙。楼阁亦佳,兼工杂画。见《图绘宝鉴》。



〖支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联〗

五经淹通,词林闻望;

三支博识,家学渊源。

——佚名撰支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明代翰林院孔目支立的事典。下联典指唐代支谦、支亮、支识三位名士,时称“三支”。


尧舜时期,父留一脉;

大唐年代,士赞三支。



注:上联指支姓起源,支姓源出尧舜时,有个叫支父的人,他的后代世子孙便以支为姓。得姓始祖:支叔才。唐朝知名文士,因孝被时人所颂扬。隋末荒馑,其母为贼所执欲杀之,支叔才告以情,贼悯其孝心,放了他母亲。母患痈疽,他吸疮注药。母去世,他筑屋守孝,有白鹤来伴,人们以为是孝感所致。故支氏后人尊支叔才为支姓的始祖。

  下联指唐代支谦、支亮、支识三位名士,时称“三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