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时我那么一意孤行

跟她一样的话

那可能死的那个人就是我

2019年4月10日,《今日说法》栏目曾报道过如新公司一名女业务员感冒发烧后不愿就医,只喝如新果汁,最终离世的悲剧。

2019年3月中旬,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年仅34岁的如新销售人员林丽(化名)生病后,靠喝如新果汁“排毒”,拒绝就医治疗,最终不幸身亡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看到新闻后,方芳就联系了北青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在这四年中和如新打交道的经历——吃了四年如新产品,最终却由“红斑狼疮”变成了尿毒症

让方芳特别崩溃的是,“即使我当时在医院里,被下病危通知,快要死掉的时候,我都认为如新是可以治好我的。”可是事实却一次次击溃了她的信心,因为尿毒症她必须频繁的透析,各种并发症、器官衰竭更是让她心力交瘁。

河北邯郸的吴丽丽也曾痴迷于如新产品

服用产品后身体恶化,被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出生于1989年的吴丽丽是河北邯郸市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2013年3月她因持续发烧去医院检查,结果诊断出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医生告诉她,这个病很难根治,得通过药物缓解。

这时在朋友的推荐下参加了如新公司的分享会,遇到了一个叫裴吉承的女人。裴吉承告诉她,在天津有个人同样得了狼疮,通过如新的产品治好了,吴丽丽心动了。2017年,吴丽丽辞掉工作,全职做如新。

2018年春节,家人看到吴丽丽全身水肿,像怀孕了五六个月一样。妈妈哭着让吴丽丽去医院,被她一口回绝,她说:“我不去医院,我到春天就好了”。

2018年正月还没过完,吴丽丽的情况已经很糟糕了。家人直接将她抬上了车送到医院。她不停地呕吐、咳血,随后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还伴有心力衰竭、肺部感染等。医生说这是狼疮引发的狼疮性肾炎

甚至到2018年3月吴丽丽被家人送入医院抢救,她还在想着怎么用如新的方法治好自己。趁着家人不注意,吴丽丽喝下了一整瓶750ml的如新G3果汁,结果出现严重状况

在病危的最后一刻,吴丽丽还恳求弟弟“医生治不了我病了,我求求你,你就让我再喝一次、再吃一次如新产品,让我喝点果汁吧”。家人又气又恨,将送来的如新产品全部扔掉,又请求医生用所有可能的方法救治,一个月后病情才再次被控制住。

 

小贴士

2019年4月底,吴丽丽的弟弟带着证据材料来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了如新公司。最终,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了案件。吴丽丽说,不管调查有什么结果,对她的病情已经无济于事。吴丽丽的家人说,他们只希望不要再有人重蹈覆辙了。

除此之外

朋友圈中泛滥的各种保健品也没有那么神奇

今天,我们一次过

对朋友圈中热销的保健品给你来个大起底

麦青汁

功效没那么神奇,还不如吃蔬菜。

大麦青汁是近两年来在朋友圈中疯传的一种“万能的保健品”。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表示,所谓“大麦青汁”,是将长到20至30公分时的大麦幼苗打成汁或干燥成粉,“大麦若叶青汁粉”则还加了甘薯嫩叶、甘蓝嫩叶以及青橘等天然植物。并且采用现代技术增加了“干粉”的产品形态,宣称能清除肠道内毒素、净化血液、消炎杀菌、排除重金属和药物毒素、排解农药和化学毒素、调节人体酸碱度等。

对此,国家高级营养师陈渝表示,喝青汁对人体没有害处,但也没有网上所说的巨大功效。青汁只是一种饮品,充其量就是营养补充剂的一种,能提供的只是少量叶绿素、蛋白质、植物可溶性次生代谢产物和矿物质成分,其营养成分比不上直接压榨的菜汁,更不如普通蔬菜。如果单靠青汁排除肠道内毒素是不太可能的,但的确可起到一定的补充营养作用。

此外,青汁不能完全代替蔬菜,因为青汁粉在制作过程中几乎丧失了所有植物原本具有的粗纤维成分。如果完全用青汁代替蔬菜,会造成粗纤维组分摄入不足,长此以往还会引起消化道问题。

针对青汁所宣称的“调节人体酸碱度”的功能,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钱展红表示,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我们人体的酸碱度调节在一个非常精准的平衡度里面,如果酸碱度不平衡了,那一定处于疾病的状态中,即酸中毒或是碱中毒。”

酵素

微商声称该产品可以“整理体内环境、净化血液、改善体质;抗炎、输送白血球、促进白血球,提升本身的自愈能力;抗瘤抗症;预防严重落发、白发、头皮屑;复活女性衰退的卵巢细胞,促进生殖机能”等。

只是保健品,没那么神奇。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学博士林举择表示,食用酵素属于保健品,并不能治疗疾病,医疗价值很有限,“酵素内有发酵类的有机菌种,功效只停留在调节肠道菌群、辅助消化、促进吸收等方面。”

水素水

安全性及功能性暂无科学研究支持。

据称,这款“神奇的杯子”制作的水素水能抗氧化、改善肠道、改善脂肪代谢,甚至能改善糖尿并发症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老人儿童都能喝。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机构及专家均表示,水素水的安全性及功能性暂无科学研究数据支持。

宣称适合孕产妇和新生儿。除了微商,电商平台也有水素杯在售。网上的水素杯广告均宣称,大量生物医学研究已充分证实了氢气的安全性。饮用水素水没有任何副作用,非常适合亚健康、孕产妇、新生儿、慢性疾病,特别是压力大的白领、运动员、爱美人士、老人以及免疫力差的儿童。一些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水素杯广告还称,水素杯在日本市场非常火爆。

对于水素水,广东省水协专家委员郭伟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富氢水是炒作出来的概念,业内是不认可的,而且水及食品是不允许宣传其功能性的。至于水素杯的安全性,目前只能参照渗水产品的标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白芸豆

减肥作用并无相关临床验证数据。

白芸豆提取物也是近年来火热起来的一种新式减肥产品,宣传称,每天按量吃就可起到减肥的效果。记者调查发现,在朋友圈上也可看到不少白芸豆减肥产品,如白芸豆固体饮料、白芸豆胶囊等。

“白芸豆提取物目前已有试验证实能够抑制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但对于油性和糖类物质并没有阻断吸收的作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表示,仅仅抑制一种物质的身体吸收,其实对于减肥没有太大的帮助。真正要达到减肥的效果,还是需要做到饮食均衡和适当锻炼

其实,除了白芸豆,其他的杂豆也具有减肥的作用,因为豆类的膳食纤维非常丰富,可以有效抑制一部分淀粉和脂肪吸收,促进肠道蠕动,增强饱腹感,可以达到限制主食摄入的效果。只不过白芸豆的膳食纤维比其他杂豆略高,热量比其他杂豆略低,蛋白质含量比其他杂豆略多。但是,这之间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大家不要盲目迷信某些产品的宣传、炒作。当在市场上买不到白芸豆时,完全可以用其他杂豆类来代替。

购买保健品时清醒头脑最重要

老人需正确认识保健品,保健品不是药品,没有治疗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改善机能、调节身体状况,但是能治病

如果还是需要购买保健品时,务必要弄清楚以下几个方面:

1. 首先,请认清保健食品标志。

保健食品产品外包装上有蓝色草帽样标志,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不要购买无保健食品标识的非法保健食品。

每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只能对应一个产品,消费者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cfda.gov.cn)“数据查询”栏目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2. 应仔细阅读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按需购买。看清楚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含量、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及食用量、注意事项、保质期等相关信息。

3. 要索取、保存发票、小票

一旦出现侵权情形,尽快拨打12345,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维护自身权益。

一旦中招怎么办

1、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

利用会议、网络非法营销保健食品,给食品、保健食品变换包装,涂改生产日期以次充好,消费者一旦发现上述这些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电话举报。

2、可以依法要求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属于经营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经营者追偿。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3、涉嫌犯罪的要及时报案

如果发现商家的保健食品,具有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应当保留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案。

父母痴迷买保健品

子女该怎么办?

随着年龄变老,身体会出现各种问题,因此,老人们会过度自身关注健康,可以说这是一种普遍的心理现象。

一些老年人宁愿相信保健品营销人员,也不相信自己的子女和执法人员。这说明,作为老年人的子女、家人或亲朋好友,介入得太晚了,在平时的生活中对他们的关心也不够,才被骗子抢了先,钻了空子。

1、做儿女的有时间要多陪在老人身边,让老人不再孤单,让骗子无可趁之机。

如果老年人子女和家人平时多关心一下他们的生活,多了解一下他们的思想,通过现实案例让他们提前了解保健品营销常用的伎俩,也就等于是提前在老人心里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那么他们上当受骗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2、子女要多和老人交流探讨,不要直接批评、指责老人的做法劝说老人时,耐心了解老人内心的需求。

3、子女多带老人进行正规的体检,听正规的健康讲座,让老人真正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让老人感受到子女把他们的健康当回事,让父母觉得自己被亲情围绕,被儿女所需要。

4、正确的引导老人,找到适合他们并且是他们喜欢的事情。比如,参加社区唱歌、茶话会的活动;或是为他们报老年旅行团,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关注医务之声,了解更多医疗动态!

请点这里,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