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子的寓义(玉雕题材的梳子寓意有哪些?)

据说,梳子起源于华夏上古文明时代,由轩辕黄帝的王妃——方雷氏启发于鱼骨而发明创造。有一年,黄河流域发了上古大洪水,给黄帝发明舟船的狄货,从洪水中捞了十九条大鱼带回了部落,鱼被吃完,鱼骨堆了一地。方雷氏拣起一根,折了一节,不自觉的用鱼骨梳理披在自己肩上的长发,无意中蓬发被梳的整整齐齐。但鱼刺很容易扎到手,而且鱼骨易断。方雷氏便找来了给轩辕黄帝专门做木工的人,让其打造一把木质样式的鱼骨。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形,这便是梳子的前身。


旧时女子出嫁,母亲也会边为女儿梳发挽髻,边吟诵“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以期夫妻恩爱,白首同心。


因为梳子是一种贴身使用的物品,所以在我国古代,若是男女之间互赠梳子,就有私定终身的意思。所以现如今,如果是夫妻或者情人之间赠送梳子,那么梳子就有结发同心、白头偕老之意。


若是家人或者是朋友赠送梳子,那么梳子的寓意就是代表着健康快乐。因为中国人喜欢将烦恼比作纠缠在一起的头发,而梳子则恰恰能将头发打理顺畅,所以送梳子就意味着将烦恼一扫而过。


梳子的功能是顺发,而 “顺发”又与顺利发财相对应,所以若是将梳子送给做生意的朋友,这就是寓意着祝他事业有成,财源滚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