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经济越来越好,许多农村人都跟城市人一样,生活逐渐步入小康水平,而且还在自家的地皮盖上了小洋房。不过,同时也有不少农村的青年人选择了外出打工,目的就是为了养家,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随着农村人口流入城镇,村里滞留的往往都是年事已高的老人与留守儿童。

这时候,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就开始作崇。但今天小编所说的不良社会现象并不是拐卖儿童,而是耳根软的老人遭遇诈骗的一些案例。

案例一、保健品骗局

2019年的春晚,潘长江、葛优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就合作上演了一个小品,内容就是影射了社会普遍存在的骗局。归根到底,老年人之所以容易上当,主要还是因为警惕性不够高,再加上文化水平有限,因此很容易被人蛊惑。

例如有些骗子会带着所谓的保健品在村口摆摊,开着公放喇叭,将伪劣产品吹得天花乱坠,信言坦坦包治百病,神马类风湿、高血管疾病、腰椎病,喝他们的产品就能全部治愈。

其实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会识穿这种骗局,但骗子披着伪科学的外衣,依然能说服不少老年人买单。为了营造温馨的场面,他们还会额外赠送一些小礼品,例如卖得多就送家电、首饰,而那些赠品其实成本极低,但老年人一旦被洗脑,上当就是八九不离十的事。

想要应对骗局,村干部或者老年人的家人要大力科普防骗技巧,不要轻信外来人所说的东西,一旦发现有人在农村一带叫卖保健产品,可以上报村领导前去盘个究竟,甚至可以直接报警处理。

案例二、零售与代理骗局

比起保健品骗局,第二次骗局更有技术含量。举个例子,有些老年人为了充实自己,依然不会完全闲在家中,甚至保持着日出而作的生活习惯,而他们也希望耕作与丰收更有工作效率。

这时候,某些骗子便带着所谓的机器进入村内,例如在农村老年人面前展示所谓的榨油机、去壳机甚至收割机,而这些机器在市场上品牌甚多,但老年人没有阅历,那些骗子都会兜售机器,首先会报价,价格高于市面好几倍,但为了惠及老人,就象征性地打了个折,实际上还是高。更有甚者,骗子会唆使老年人交代理费,卖出一台机器就能赚佣金,实际跟拉人头的传销无异。

所以说,还是那句话,老年人千万不要被这种骗局所迷惑,如果自己实在有购买或发展成代理的欲望,可以先跟家人沟通,防止被忽悠。

案例三、创业骗局

在过去的农村,秸秆往往是被作燃烧处理,但如今为了爱护环境,环保部门已禁止燃烧秸秆,因此不少农村人的家里会有很多存货。这时候,一些骗子挂羊头卖狗肉,扮演回收商人的角色,鼓吹手上有秸秆二次回收利用的技术和设备,带领农村人利用秸秆致富。

一般来说,这类骗子在行骗的时候已经做了功课,所以迷惑性极大,他们承诺,只要购买了技术与设备,销售渠道由他们来去拓展,农村的老年人就等于供应商,而且量极大,稳赚不赔。等买了所谓的技术与设备后,秸秆在市场根本就没有任何销路,而那些骗子拿了钱就拍拍屁股走人,甚至留得联系方式也被弃用了。

这时候,小编呼吁广大的农村老年人擦亮眼睛,要是项目这么好赚,骗子直接回收你们的秸秆不就完了?还会无私贡献所谓的创业思维?要谨记,天上是永远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的。

案例四、二维码骗局

现在许多农村人为了融入城里的生活,跟上生活的潮流,也开始用手机消费,不再带现金了。而某些骗子开始秀起技术含量较高的套路,首先他们会写一个木马程序,并生成一个二维码。

然后带着礼品,忽悠大家扫二维码就领取礼品,完全不需要给一分钱。当扫了骗子的二维码后,扫码者的手机就被监控了,所有密码都会外泄,甚至还会被人远程操控,刷光里面的钱。

其实年轻人对这种骗局是有一定的防范意识的,问题是老年人为了贪小便宜,又不懂高科技,所以容易入坑。这时候,小编还是呼吁农村的老年人用老牌手机,就是按键的那种。如果喜欢刷视频的话,不仅不能随意扫二维码,而且来路不明的广告千万不要点进去。

总言之,广大的农村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信一些稳赚不赔甚至鼓吹可以空手套白狼的骗局,避免遭受财物损失。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如果你有更好的防骗技巧,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