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月份又到了百花盛开的时节,不少街边和道路上面都能看到不少盛开的花朵,然而其中石楠花确是不少人在经过的时候都捂住了自己的嘴鼻,更有不少人声称即使戴着口罩也阻挡不了石楠花的味道,那么石楠花是什么味道让大家如此避之不及呢?

1、石楠花的味道是什么味?

石楠花之所以会有难闻的气味,是因为花的挥发物里,含有带氨的有机物质。以前很多人会用氨水来消毒,所以很多人会感觉,春天路过石楠花旁边会有种进医院的感觉。

2、石楠花的作用

石楠属于蔷薇科,是我国原产的一种植物,分布范围广泛。作为一种景观植物,石楠四季可赏——冬、春季节观叶,然后是花,到秋天还可以观果,从南到北都能看到它的影子。像北方一些城市,冬季常绿类的树种较少,景观比较黯然,石楠恰巧具有适应性强的优点,为了能让北方城市的冬季景观有一个很好的效果,所以很多北方城市进行了石楠的种植。

除了具有观赏价值,石楠还是一种非常好的抗污染、抗有毒气体的植物,比如在化工厂附近,有很多植物无法正常生长,但石楠却可以。此外,石楠的叶和根,在经过加工后,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