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历了两段失败的婚姻,只想告诉你,什么样的男人值得嫁

01

我是护士,王荣是医生,我们曾经是同事。认识时,我未婚,他离异。比我大8岁的王荣对我关心备至。而我从小缺失父爱,很享受他这种父亲式的照顾。所以,交往一段时间后,我们就结了婚。

医生忙起来不分昼夜,根本顾不上家里。2008年,女儿出生3个月后,我带着她住回了娘家。10个月后,我带着女儿回家,发现一切都变了,王荣对我的归来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喜悦,反而整个人怪怪的:他喜欢躲在房间里用QQ聊天,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还背着我接电话,聊很长时间。

有一天,我对着镜子感慨了一句:“天啊,我怎么长白头发了?”不知道这句话怎么触动了王荣的神经,他愧疚地交代了自己出轨的经过:我们分开得太久,他经常上网聊天,认识了一个已婚女人。对方家境殷实,空虚寂寞,两个人就好上了。

我又气又恨,大哭一场后又感到茫然无措。离婚?可女儿才一岁多,她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反复思量后,我答应丈夫如果他结束婚外情,就给他一个重新改过的机会,他却沉默了。我趁他聊QQ的时候,记下小三的QQ号,和对方聊了两天,希望把她劝退,可惜没有半点儿效果。

我咨询了一位从事婚姻咨询的朋友,他对我说:“一般来说,男人会以家庭为重,情人关系不会持续太久,你可以再努力挽救试试。”我找来一些婚姻家庭方面的书籍学习,试图修复我们的关系。

然而,王荣却显得很消极。我心平气和地与他商量:“王荣,这是你的第二段婚姻了,就算不为我和孩子,难道你就不为自己的名誉考虑一下吗?”王荣说:“我不想名誉扫地,可我管不住自己。”我说:“那我们一起去做婚姻咨询,看看专家给我们什么建议?”可是,他觉得没有面子,拒绝前往。

不知为什么,我越是想挽救婚姻,他就越愧疚、越煎熬。一个月后,王荣提出离婚。

晚上,望着床上睡得香甜的女儿,我强忍着眼泪,心里默默地说:“女儿啊,以后我们就要一起共同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了。”离婚后,我带着女儿回到金华兰溪娘家。

02

2012年,从事销售的关剑成为我家的租客。他离异,儿子比我女儿大一岁。

认识半年后,他向我表白。

我坦诚地说:“第一段婚姻让我尝尽失望的滋味。男人的背叛,我今生无法承受第二次了。”关剑是个老实人,对我没有花言巧语,只是说我们都有孩子,可以一起组建家庭,用心教育孩子。家里有两个孩子要抚养和教育,他是没有精力拈花惹草的。

我被他对孩子的责任心打动了,我们很自然地走到一起,再婚了。但真是相爱简单相处难,婚后我才发现他的控制欲很强,为人严厉,规矩特别多。

关剑非常爱干净,每天都要拖地,直到拖把拧出的水变清澈为止。他在家中发现有丁点脏的地方,便会严厉批评孩子。我经常和他讲:房子是用来住的,舒服最重要。孩子无意弄脏的,不用如此挑剔,他才有所收敛。

我们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也有很大的分歧。关剑的儿子冬冬上小学一年级,没有朋友,从不出去玩,表达能力很差,我觉得这跟父母过于苛刻有关系,关剑对孩子们的行为问题,总是粗鲁地纠正,好像什么都看不惯。

而我更能看到孩子的优秀,支持、理解、鼓励他们。我想出很多儿童游戏带着两个孩子玩,冬冬渐渐喜欢上了我,愿意和我说说心里话。

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他的控制欲,他总是对我不放心。晚饭后,我喜欢带女儿到她的同学家逛逛,她和同学一起玩,我也可以和对方妈妈聊聊天。可是,关剑却不停给我打电话,质问道:“都几点了,怎么还不回来?”本来兴致很高的我,像是一个被扎破的气球,只得怏怏不乐地回家。

还有一次,科室同事们聚会吃饭,然后去唱歌。关剑给我打电话,我没有听到。半个小时后,我回他电话,被他一通劈头盖脸地斥责:“到哪里去浪了?这么晚不回家,不会连魂也被人勾走了吧?”听到这话,我的心里一凉。

我去爬山、做志愿者,皆因为关剑的不放心而中断。随着诸如此类事情不断积累,我感觉自己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受到限制,心情越来越压抑。

关剑管教孩子严厉,两个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又不断发生冲突,女儿越来越不堪忍受。2017年3月的一个下午,女儿放学后不肯进门,从门缝塞进一张小纸条,我打开一看,上面写着:“妈妈,我再也不想回这个家了。”我的眼泪落了下来。

在小区里我们经常散步的小径上,我找到了女儿。她低着头,默默地坐在石凳上。我抱着她,她嘤嘤哭泣,说:“妈妈,我们搬出去吧。”而后,又善解人意地补充说:“如果你觉得为难的话,把我送到乡下的外婆家读书也行。”

2017年10月,经过慎重考虑,我向关剑提出离婚。起初他不在意,发现我执意要离婚,才知事态严重,想要改变自己。可是对我来说,为时已晚。过了几天,我们办了离婚手续。我带着女儿从家中搬了出去。搬家都是关剑一手操办的,一点儿没让我操心,为此我很感激他。

03

离婚后,我觉得婚姻失败,自己也要负一部分责任,需要提高经营婚姻的能力。我开始系统地学习心理学,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在婚姻登记处,我成为一名调节婚姻矛盾的心理辅导员。

因为冬冬进入青春期,关剑深感对儿子的教育无能为力,常常打电话咨询我。而学习心理学后,我更善于面对和处理他的负面情绪,和他沟通也更有技巧、更正向。关剑越来越信赖我,我们之间的关系比结婚时更好。

2019年2月,在老家过完年准备带女儿回杭州时,我突然接到关剑的电话。他说:“我来接你吧。”其实离婚后,我也一直没有放下他,便同意了。

回到杭州后,关剑对我说:“这次离婚,其实对我的打击很大,我自认为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对你一心一意,把你当作家人看待。我不理解,你为什么还要离开我?后来,我去做了婚姻咨询,专家告诉我,我没有给你喜欢的生活方式。我这才发现自己的不称职……”

我也跟他聊了很多令我过去不舒服、生气的地方,也描述了自己期待的生活方式。关剑诚恳地对我说:“我会变得更好的,你再给我一次机会吧!”我笑了笑,爽快地点了点头,说:“好的。”

现在,我们用“谁做事谁负责”的原则来避免矛盾。比如我烧饭,他打下手,那么他要按照我的经验习惯来。他开车时,有时我会紧张,叫他慢点儿,他会反射性地来一句:“我开车,我做主。”夫妻之间的良好互动模式,其实是挺有意思的。

我和关剑还在谈恋爱,没有复婚。但我们找到了让双方认可的相处方式,也都确认对方是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人。在关剑努力改变自己后,女儿也重新接纳了他。

现在每到周末,我们4个人在春夜的油菜地里捉迷藏,在山上有溪水的地方野餐,在夏天大雨的沙滩上,光着脚造河流、筑堤坝……望着这个笑容灿烂的男人,我忽然想和他天长地久。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微信腾讯微博人人网QQ好友复制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