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鼻子周遭的涡器透过离子通道传感热

蝙蝠是对翼手目动物的总称,,翼手目是哺乳动物中的第二大类群,现生种共有19科185属962种,蝙蝠的习性为夜行性,通常可达百万只且为群体活动,主要栖息于洞穴、树洞、森林中,一年繁殖一次,妊娠约2-6个月,一次生产一胎,在热带地区的蝙蝠以植物的果实为食,而大部分的蝙蝠则是补食昆虫。

吸血蝙蝠是蝙蝠中特有的吸血种类,分布在美洲中部和南部,体型小,最大不超过40克,当吸血蝙蝠在使用锋利的牙齿贯穿动物的皮肤时,它的鼻子能引导牠们到最佳的处所,以精确咬上静脉及吸取富有营养的血液,而当时并没有人能解释这些蝙蝠能精准找到血管的机制,近年,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其中秘密,是种覆蓋于蝙蝠鼻子神经末梢上,被称为TRPV1之敏感、侦测热的分子,当辐射热进入蝙蝠的窝器时,窝器内的一层薄膜会对温度起反应,组织受热后会向神经纤维传送讯号,以活化TRPA1的离子通道,通常在摄氏28度TRPA1通道就能瞬间开启,形成动作电位,再传递至脑部相关部位分析辨识,就可精确判断热源的位置,也就是蝙蝠精确找寻血管的原因。

有些科学家相信,颊窝器官中专门有一种侦测热的蛋白质,就是TRPA1通道,若能将它粹取出来应用到军事上,就有可能大幅增加夜视镜等等的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