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位于苏州河畔的奇特“古巴比伦”式建筑天安阳光广场日前完成结构封顶,据悉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幕。据了解,这个出现在申城市民眼中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内,设计师规划了多个高度不一的楔形构筑物,多达400个露台相互交错重叠,建成后将有1000列种满植物的的平台,而建筑的对岸同样也是种满绿植的河滨公园。

该建筑设计师为托马斯·赫斯维克,是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种子圣殿)的设计者。另外上海外滩金融中心、英国伦敦奥运会主火炬台(204朵铜花瓣)、纽约哈德逊城市广场标志性建筑容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中心等充满奇思妙想的建筑,都是这位大师的杰作。

托马斯·赫斯维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最初的构想中,山地花园不是作为一个建筑,而是自然中的一部分被提出来的。整个设计的雏形是两座覆盖着绿色植被的山脉,因此,我们用了将近1000座楼体对其进行组合填充。”

为了让这1000棵树健康成林,这座看上去“古巴比伦”风格的空中花园配备了先进的乔木固定、自动滴灌、雨水感应一体的现代种植系统。其中的自动滴灌系统,易控制精确施水深度,节水的同时,又可以有效湿润作物根部附近土壤。避免了传统绿化浇水养护造成的土壤冲刷和板结等诸多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