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贵”在壮语中是“娶女婿”的意思,即男人上门。在桂滇边驮娘江流域的壮族群体中,至今仍流行“欧贵”的女娶男嫁婚俗。在边远的村寨里,“欧贵”婚姻比例更是高达60%。“欧贵”婚姻中,婚事由女方操办,男从女居,家庭结构中没有婆媳、姑嫂等关系,从而创造出更为自由、和谐的家庭关系。在悠久的句町古国,句町祖先们打破了“男娶女嫁”的习俗,采取纳婿上门的方式结成婚姻。“欧贵”婚姻是人类婚姻史上从对偶婚向一夫一妻婚演进的一种婚姻形态,是人类历史上出现的一种婚姻文明。

  欧贵婚姻中,由女方操办婚事。女方家中亲戚与乡邻帮忙装饰新房或在厨房做饭。女方娶亲要经过以下流程:

  制作红包

  女方需制作红包,红包包含双层意思:一个是图喜庆的意思,另一个则是“分别钱”的含义。因为小伙当了上门女婿后,就很少有时间回自己父母家。结婚时,发给男方红包,就意味着他要与儿时的伙伴、曾经的生活告别。  迎亲

  新娘坐在洞房里等待新郎的到来,迎亲事宜由伴娘与媒人主要负责。虽然现在许多地方可以坐车过去,可是壮乡人娶亲还是沿用老祖宗留下的规矩,无论多远一般都走着去迎亲。

  娶女婿过“三关”

  迎亲队伍到达男方家后,男方家人用长竹竿横着不让进去。娶女婿得过“三关”,要经过一番考验。第一关是“喝酒”,酒由媒人喝;第二关是“对唱”,迎亲人与拦嫁人一唱一答;最后一关是“猜谜”,只有答对了谜语,才可顺利过关。

  相比女方,男方这边显得很是冷清。这是男方刻意做出来的,以此来表示,男方不愿意嫁儿子可又不得不嫁的苦衷。伴娘去屋内把新郎接出来前,新郎的父母则与儿子说些叮嘱的话,像父母对出嫁的女儿说些悄悄话一样。

  新郎准备出发时,男方会再出来阻拦一下,以示男方家的不舍。女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红包,在大家抢红包时会让出一条道来。新郎要挑两个装有水的水桶上路,走路的姿势要符合要求,不得找人换挑,要一路挑到女方家为止。这是测验新郎的体力。到女方家,新郎将水桶里的水倒进缸里,如水洒出来的少,说明新郎体力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