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中国一直在坚持全民抗疫,正是这种对新冠病毒的零容忍态度,中国国内的环境比起国外来说要安全了不少。为了配合国家的防疫措施,许多人都自觉的在家中隔离,有些甚至已经很久没有回家去过一个完整的新年。随着今年的春节即将到来,而国外的疫情又出现了大量反弹的情况,今年是否还能回家过节也成了不少人的疑问。

上海卫健委发布通知

据环球网消息,12月8日上海市召开了第109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根据《上海市集体类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等要求,元旦春节期间,上海市对举办文娱演出、体育赛事、教育考试、活动庆典和其他大型会议、论坛等集体类活动,实施严格的分级审批管理。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也提醒各有关单位,元旦春节期间尽量不要组织年会、节庆等人员聚集活动。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沪。

国外的疫情正是一个紧张的时期,国内也在断断续续的出现一些感染的个例。上海卫健委的通知也是率先做出了表态,为了安全以及减少流动感染的风险,就地过年可能将再次成为今年的非强制要求。

钟南山谈国内防疫工作

据环球网消息,12月11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的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论坛上表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很多国家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发现十几例就采取措施,而且有些国家的管控措施比较严格,这说明通过一两年的时间,世界慢慢体会到中国的做法是对的。钟南山表示,为了更快控制疫情必须坚持三条:全民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社区群防群控常态化;研发有效的治疗药物。

中国用实际行动告诉了全世界,面对疫情只有众志成城,坚持严格的防疫工作才能抵挡住新冠病毒的进攻。经历了疫情之后,国内外的区别顿时显露了出来,只有中国在面对疫情时能做到全国性的动员,每个人都在为防疫做出贡献。不过也正是因为长期封闭隔离,在近两年里许多人都没有度过一个完整的新年,随着今年春节即将到来,一些局部地区又提出了就地过年的政策,对此《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综合媒体报道,12月12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布视频称,安排如何过年的权力不应仅属于各地基层政府,而应当由国家卫健委做出全国性建议,各省市自治区,应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建议,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基本政策,各县市如有特殊的安排,应当报省级政府批准,各县市不能为了不出问题,就自行采取影响公众基本生活的特别防疫措施。

目前,上海已经提出了尽量就地过年不离沪的政策,但国内其他地区还没有明确的表示要求就地过年,按照国内的情况来看,还是进一步等待国家的统一号召最为稳妥。

部分消息参考来源:中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