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加糖对身体有害吗 起什么作用

加糖提鲜:中餐的垃圾化

最近几次回国,一大体会是甜。咱撇开甜点、饮料、甜甜的主食不说,就说这菜。甭管什么菜系,您要是尝不到甜味,等于糟蹋了饭钱,上一次是在天津,只有吃饭店提供的早餐这种基本属于对付的,才没有甜乎乎的口感,但也加了糖。

自己做也不跟您客气,那回在亲戚家,洗洗切切自己做了个蔬菜沙拉,酱油醋倒上后往嘴里一放:怎么是甜的?没辙,人家把好了佐料这一关,酱油就是甜的,让您想躲都躲不开。此情此景,不由人感慨呀,人民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

小时候,糖是配给的,南方人嗜甜,那边的亲戚往来,上好的礼物是绵白糖,高兴得呀,今儿的饭是泡饭就白糖。

到美国后觉得那儿的食品太甜,那是因为咱从小不能开怀吃糖,一出来就狂吃甜点的缘故。多少年过去,这世界颠倒了,轮到从美国回中国后觉得吃的东西太甜。美国食品甜,但甜在明处,你不碰就是了,而中国则是但凡个厨子也包括海外华厨都知道加糖提鲜这个中餐的诀窍,不信?看看那些美食节目。

糖有什么不好?

糖在食物中是天然存在的,例如水果中的果糖、奶制品中的乳糖等。让医学界闻糖色变的“糖”是在加工和准备食物时添加进去的非天然存在的糖。

糖对于身体并没有直接的损害,但身体并不需要糖来维持正常运转,这些添加的糖只提供热量,但没有提供其他营养成分。现代肥胖流行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健康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的饮食结构中添加的糖越来越多,导致我们热量摄入越来越多。解决的办法很简单:限制添加的糖,建议每天摄入25克。

这是什么概念?一罐可乐含糖40克,很多人做一道菜时加的糖就有这么多。

糖不仅仅是做菜时为了提鲜加进去的,还可能是为了调和味道,比如一汤勺番茄酱里面有4克糖。还有可能是为了发酵,例如一片面包里面可能有3~5克糖。美国人添加糖的主要来源是碳酸饮料、糕点、甜点等,中国人则多了烹饪中添加这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