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猎神歌是猎手们在猎到羚牛时吟唱的一支赞美女猎神的歌,它用朴实的语言,塑造了一个结实而勤劳的女猎神即怒族的妇女形象,歌颂了祖国边陲的壮丽江山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从总体来看,《猎神歌》结构完整严谨,内容极其丰富,语言简洁明快,读起来朗朗上口,它以不拘一格的诗歌生动活泼地反映出古代怒族人民的狩猎生活全貌。

  猎神歌共分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敬猎神。这是猎手们在出猎前吟唱的,占了很大的篇幅,用朴实的语言,叙述优美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礼物。请求猎神不要改换祖先开创的时间和地点,期盼能在高山深箐、在雪山上与猎神相会的迫切心情:请求猎神把所有的飞禽走兽引来,用杜鹃木酒杯捧着三年的美酒.和用金竹酒杯捧着三年的甜酒,与猎神进行换取,并盼望象往常一样获取猎物。

  第二部分是赞颂了猎人与自己崇拜的猎神在深山密林、雪山、竹林间相遇时的心情,用热情奔放的语调唱出了猎人从女猎神的眼睛到长长的辫子,从虎牙、双手到丰满的胸脯、到粗大墩胖的手脚,如何美丽、壮实来感谢高山上的猎神,雪山上的兽灵.唱出了猎人与猎神朝夕相处依依难别的思念之情。诗歌格调幽默.生动活泼,生动形象地描述了羚牛化身的形象,即女猎神。

  第三部分描述了猎人把羚牛化身的女猎神用喷香的包谷酒、公鸡、雪白的鸡蛋引神回家,庆祝猎神保佑获得了猎物。连续用接待你、款待你、敬给你、捧给你的激动场面。

    写出了羚牛化身的女猎神引回家去的中途休息时,告诉她家中为她准备着丰富的礼物,邀请她去做客赴宴,写出了全村的老少都在期盼、等候着猎神的降临和显现。

  第四部分描写了猎人将猎物抬到家门口,村寨上的人用屋上方摆着的是喷香的美酒、屋下方摆着的肥嫩的公鸡、满屋子的人和寨子里的人欢迎猎神到家见到猎神后与猎神欢天酒地、共同欢庆猎神降临到人间带来幸福的心情,唱得使挂存屋内的羚牛头激动流泪的热烈场面。

  第五和第六部分,描写了喜庆完毕。当夜幕降临时,寨子的人请猎神入睡和拂晓后请猎神起床。这两部分,描绘出家乡自然界里生长的珍奇动植物,唱词从雪山、高山、竹林、湖泊引伸到水边、河边的动物已睡觉来请猎神睡觉,然后用以太阳升到山顶了,所有的飞禽走兽出来找食等语句,催猎神起床。

    描绘出山村的清晨,人勤兽欢的场面。

  第七部分描写了怒族猎人及寨子上的人们,依依不舍地送别猎神归山的心情,真实地倾吐着怒族人对猎神敬仰、敬重、虔诚的真切心情,盼望美好的、善良的猎神能年年岁岁、岁岁年年降临到人间,给怒族山寨带来欢乐、带来幸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