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赶马”仪式即表示将扫灵安葬死者。接着,由道士荐灵,荐灵词为汉语,大意为安慰亡灵,快乐归天。孝子跪地烧燃香蜡,以刀头敬酒祭奠亡灵。此时道士将所有祭奠之物基本烧完,只留死者灵牌和引魂幡次日放到墓地。墓穴早已请阴阳先生选定挖好。

  次日凌晨(四时)端公、盔甲为前导,率领孝子和送葬的家门亲戚,将棺材搬到墓地。沟口羌人丧葬不用引路羊,棺材上放鸡一只,据说是为了“避煞”,男性死者用公鸡,女性死者为母鸡。棺材入穴之先,端公杀鸡,以鸡血绕墓穴淋一圈,表示为死者“买地”。棺材入穴后稍事掩埋即止。随即举行“转路”(即招魂)仪式。“转路”的地点一般选择在墓地相对的山腰,山前有大路通往本寨(或几个村寨)羌人祖先曾流寓过的地方。沟口公社鸡公寨大队的刁林、色尔多、巴竹、大寨、二里寨的村寨的人死后,都“转路”到神木溪举行招魂仪式,“转路”后本应转回坟山举行追悼死者的结束仪式。因死者坟山为庄稼地旁,故改在房顶举行。房顶正中陈设玉米两升(装在一小斗内)、刀头一个、二十杯酒、烧香点蜡,六个端公和六个盔甲同时出场,端公敬神念咒后,端公和盔甲各在房顶的一端。在一阵阵响器声中,端公舞万字格,跳蛇蜕皮和线子挽疙瘩。盔甲用羌话赞唱,大意为追悼仪式闭幕了,死者亡灵应欢欢喜喜去,永驻坟山,子孙后代兴旺发达。舞蹈和赞唱大约半个小时。

    端公举火烧刀头,丧家拿两个大圆馍馍(如死者为男性则为大三叉馍馍)。分一小块给在场的人吃。表示丧事完毕,从此再不允许敲响器。

  然后丧家请端公、盔甲、道士、阴阳先生、亲戚家门和邻居吃早饭。每上一道菜吹一次唢呐,表示转哀为喜。早饭后所有客人表示告辞。丧家请盔甲垒坟。至此,整个丧事结束。

  从茂汶羌族自治县沟口、渭门羌人整个丧葬习俗看,原始宗教和佛教、道教杂糅,汉化色彩颇浓,但羌人原来的丧葬习俗特点仍依稀可见,从中还反映沟口渭门羌人历史的一些影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