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都有春夏之际放风筝的习俗,但是你知道吗,放风筝这一习俗最早起源于我国,而且是用在军事用途上的哦。

  风筝,古称纸鸢、纸鹞、鹞子。

  据古书记载,风筝的出现,最初是由于生产和军事的需要,相传春秋时代的公输般就曾“削竹为鹞,成而飞之”,以侦察宋城。

  直到北宋以后风筝也已开始由军事侦察、通信联络、救生、求援,向体育、娱乐和游戏等方面发展。然而,风筝大盛于朝野上下,清代高鼎也赋诗曰:“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山东潍坊素有“风筝城”之称,早在明代风筝就已进入兴盛时期。自清代中后期,每到清明节前后就成为有名的风筝市场。潍坊风筝中一类出自文人之手,彩绘雅致,另一类出自民间艺人,他们吸收杨家木版年画的特点,构图饱满,色彩鲜艳。

  如今,潍坊的国际风筝节每年都吸引着大批国外风筝高手和游人,风筝已成为开展国际经贸交流的媒介。

风筝博物馆

  天文学家曾把温度计系在风筝上,测量高空温度;科学家富兰克林在雷雨天放风筝,证实云中带电,进而发明了避雷针;意大利无线电发明家马克尼用风筝引线代替无线电天线,使横跨大西洋的无线电报实验成功;美国莱特兄弟用风筝研究飞行,终于制成第一架使用内燃机的飞机等等。难怪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把风筝列为中华民族的一项重大科学发明。

  被列为世界第一流的风筝博物馆,坐落在山东潍坊白浪河畔。这座外形像一个巨大的龙头蜈蚣、占地13000平方米的博物馆,设10个展厅、4个分馆,收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以千计的风筝珍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