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年,云南腾冲,几个牧羊人正在一片山坡上牧羊。突然,晴空一声霹雳响起,只见天空中落下无数火球,瞬间将来不及逃命的牧羊人连同数百只羊烧为灰烬……

当时,腾冲一带水草丰盈,牧羊人们喜欢结伴而行。往往在把羊群赶到一大片草地上后,他们也可以一起聊聊天、做做游戏,这样也能聊慰枯燥单调的放牧时光了。那天,几个牧羊人按照惯例把各自的羊群赶到一片平坦草肥的地方后,便约着在一块大石头旁玩玩游戏,蓝天白云,欢声笑语,好不自在。然而,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没一会儿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由于放牧的地方离家有一定距离,所以牧羊人们往往就是早上出门的时候预先备好干粮和水,中午的那一顿就在山上解决。由于每个人带的食物多有不同,有荤有素,于是,他们一合计,便将各自带的食物聚拢摆在了一起,这样,每个人吃到嘴的食物就会丰富一些。就在大家吃得正欢时,突然,晴空一声霹雳响起,天色瞬间阴沉了许多。牧羊人知道,这是大雨来临前的征兆,必须尽快归拢自家的羊群,赶在雨下下来前走出山谷去。

几个牧羊人很快便将自己的羊群赶在了一块,但是,经过快速地清点,其中一名牧羊人发现自己的羊群少了几只,而猛然一回头,他发现那几只羊竟然跑到了对面的一坐小山坡上去了。这个牧羊人让其他人帮他照护羊群,自己则赶紧朝对面山坡跑去。可当他跑出去不到一里地就听见身后不断传来人与羊的惨叫声……他边跑边扭头看,而这一看却让他大惊失色,因为他发现一个可怕的景象正在发生!只见身后的天空正持续不断地落下无数大小不一的火球,而这些火球全部砸在了那几个牧羊人和羊群的身上了。虽然他们也在试图逃离,但身上早已燃起了熊熊大火。于是,人的惨叫声与羊群的哀鸣汇合到了一起,响彻了整个山谷,不到片刻,人和羊群全部化为了灰烬……

这个牧羊人看着眼前的情景,整个人都吓傻了,惊魂甫定,他也顾不得自己的羊了,撒腿就往山谷外跑去。幸运的是,最终还真让他跑掉了。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名牧羊人虽然逃出生天,但回到家后的当晚就因惊吓过度病倒了,并且嘴里还不断说着胡话,不到一个月就死去了。第二天,几个胆大的村民便上了山,想看看山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等他们来到头天牧羊人所在的山谷时,发现山谷里的草木全都被烧焦了,整个山谷里弥漫着一股焦味。在一片空地上,村民们发现了那几个牧羊人和数百头羊还冒着烟的尸骨……尽管村民们为几个牧羊人料理好了后事,但整个村庄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沉浸在一片悲痛与恐惧之中,大家始终都弄不明白那天山谷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此后,那片山谷便被当地人列为禁地,谁也不敢再靠近了……时间转眼过去了30年,一天,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来到了腾冲这个地方,在与当地一些老人的交谈中,他得知了30年前发生在此地的那场大火焚毁人畜的事件,觉得匪夷所思至极。

徐霞客决定亲自进入山谷一探究竟,可还没有启程便被当地村民制止了,他们一再强调那是一个可怕的地方,30年前,就是因为那场烈火毁了好几个家庭,他们希望这个陌生人不要去冒险。可徐霞客根本听不进去,最终还是只身进入了那片山谷。来到山谷,徐霞客发现山谷中早已恢复了葱绿,30年前焚毁的痕迹早已被岁月掩埋,于是,他希望能从别的一些东西上查出端倪。果然,没多久,徐霞客就在一片空旷地发现了许多奇怪的石头!

之所以说这些石头奇怪,是因为它们表面布满了蜂窝状的孔洞,此外掂量后发现,它们还很轻!徐霞客知道,普通石头表面的纹理构造都很光滑密集,哪怕是砂岩,它的表面也不会像这些石头这般,可他又无法解释这种石头的来历,于是,他便带了几块离开了山谷。而这件事在后来也被徐霞客写进了他他那本著名的《徐霞客游记》里了,“土人言,三十年前,其上皆大木巨竹,蒙蔽无隙…后有牧羊者,一雷而震毙羊五六百及牧者数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无论徐霞客走到哪里,他都会时不时把那些在腾冲捡到的石块拿出来研究,他也请教过许多老者,但都没有找到腾冲天降大火的原因。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科研手段的不断提升,专家们也多次走访了腾冲这个地方,也找到了徐霞客当年发现的那种布满蜂窝的怪石,经过实地勘探以及结合当地的一些县志记载,最终得出了一个相对科学的论断。

专家们认为,当年徐霞客发现的那些蜂窝怪石其实就是火山岩,而1608年那次焚毁人畜的大火就是火山爆发引发的自然灾害。至此,一场持续了几百年让我们古人疑惑不解的“天火焚毁人畜”的事件的隐秘得以解开,而徐霞客也通过他的《徐霞客游记》从侧面为此事作了一个佐证。此后,专家们在腾冲一带又相继发现了97座大大小小的火山堆,它们的规模和完整性在国内首屈一指。如今的腾冲早已被开发出了许多火山热海,你见过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