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宇宙爆炸发生在蛇夫座星团,距离地球大约3.9亿光年,西蒙娜和她的同事认为该宇宙爆炸源自星团中某个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研究报告称,一场巨大的宇宙爆炸撕裂一个遥远星团中心区域,释放的能量是此前纪录保持者的5倍。

在某些方面,此次宇宙爆炸与1980年圣海伦斯火山爆发时山顶被掀掉的情况十分相似,一个关键的区别是,该宇宙爆炸相当于15个银河系排成一列放在火山口,猛烈喷发出星团炽热气体。

该宇宙爆炸发生在蛇夫座星团,距离地球大约3.9亿光年,天文学家该宇宙爆炸源自星团中某个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具体地讲,这个吞噬光线的黑洞不持喷射辐射和物质流,该黑洞由不断涌入的气体和尘埃提供能量。2016年,诺伯特·维尔纳(Norbert Werner)首次提出蛇夫座大爆发的可能性,该星团中存在一个奇特的弯曲边缘,这可能是宇宙爆炸形成空洞壁的一部分。科学家计算形成该宇宙空洞需要5×10^54焦耳的能量,相比之下,全球人类每年消耗6×10^20焦耳的能量。

但是2016年维尔纳并未证实宇宙爆炸是造成星团弯曲边缘的原因,通过分析了来自钱德拉望远镜和XMM-Newton太空望远镜的X射线数据,以及澳大利亚默奇森·维德弗尔德望远镜阵列和印度微波射电望远镜收集的射电数据,最终才得出这项最新结论。

综合数据表明,弯曲边缘确实是星团空洞壁的一部分,因为它与一个释放大量射电辐射的区域紧邻,这些射电辐射可能是黑洞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喷发加速电子的结果,X射线中的射电数据就像手放在手套中一样,这是一个证据,告诉我们该宇宙区域发生过一次规模空前的大爆炸。

研究人员称,蛇夫座大爆炸释放的能量比典型星系团爆炸要大数十万倍,它比之前的记录保持者MS 0735.6 7421星团的喷发量高5倍。

值得注意的是,蛇夫座星团的爆炸似乎已结束,射电观测数据未显示正在进行的喷射流证据。钱德拉望远镜观测数据只显示了一个区域存在射电辐射,这有点儿怪异,因为黑洞喷流通常向两个不同的方向喷射,可能在另一侧即探测到空洞对面喷射气体较少,因为那里的射电辐射消散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