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有八大行星,最远离太阳的是冥王星,这点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过你知道比冥王星更远的地方是什么吗?它叫柯伊伯带,是一个天体密集的区域,接下来通过解答柯伊伯带有巨大行星吗,我们一起去了解看看。

柯伊伯带有巨大行星吗

1、没有巨大行星

在冥王星降级成矮行星前,它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但在2005年,科学家在柯伊伯带发现了阋神星,它的出现挑战了冥王星的存在。为了避免太阳系第十大、第十一大行星,甚至更多行星的出现,在2006年8月24日,科学家重新定义了行星:

①围绕太阳运转;

②质量必须足够大来克服固体引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

③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

按照这个标准,由于冥王星和阋神星都位于柯伊伯带中,在自己轨道附近还有其他天体,显然没有能力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所以它们都不能算作行星。而按照新行星的标准,柯伊伯带有巨大行星吗?显然是没有的,这里只有矮行星的存在。

2、可能存在巨大的“X行星”

自冥王星降级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几年,科学家一直没有停止对柯伊伯带的探索。在这期间,一些科学家指出,柯伊伯带可能存在一颗神秘的“X行星”,它是一颗巨大的行星,质量是地球的数倍,围绕太阳系都可能要上万年,一直在挑动着冥王星等许多行星的轨道。

对此,有专家研究团队通过新研究,否决了“X行星”的说法,他们认为这颗在柯伊伯带的“X行星”并不是一个星体,而是一堆小星体组成的。这个猜测更符合实际,因为如果柯伊伯带正存在一颗巨大的行星,人类不可能至今未发现。

当然了,这一切都是猜测,柯伊伯带不可能有巨大行星,只有矮行星的存在这是目前人类科技水平决定的。但我们知道,宇宙的浩瀚是人类科技难以企及的,在柯伊伯带真存在巨大行星也是有可能的,而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发展科技去实现了~

人类对宇宙、银河系、太阳系乃至所居住的地球的认识是在不断的发展变化,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对于事物的认知不断的更新和迭代,不断的推翻和修正之前的认识,再形成新的认识。在宇宙探索方面,曾经被列为太阳系第九大行星的冥王星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冥王星为矮行星。

冥王星

冥王星是人类在1930年发现的,是第一颗被发现的柯伊伯带天体,当时人类对于柯伊伯带的认识还很少,所以把冥王星列为第九大行星,但是随着对柯伊伯带的不断研究和探索,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柯伊伯带天体,冥王星的地位也不断的受到挑战,目前冥王星是柯伊伯带体积最大、质量第二(质量比阋神星小)的矮行星。

小行星带和柯伊伯带

在我们的太阳系中,除了八大行星如,水星、金星、地球等以及他们的卫星以外,还有两个聚集了大量天体的区域,他们分别是小行星带和柯伊伯带。小行星带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距离地球也较近,所以人类对其的认识也较多,估计小行星带内的小行星数量超过50万颗以上,绝大多数小行星个头很小,呈不规则形态。在小行星带中最大的天体是矮行星:谷神星,直径为950千米,小于冥王星2371千米的直径。

小行星带示意图

但是,柯伊伯带的情况就不是十分明朗了,由于柯伊伯带位于海王星轨道以外,距离太阳和地球都非常遥远,距离太阳约30个天文单位,也就是45亿千米之外,所以人类目前对柯伊伯带的认识还不全面,还处于不断的探索阶段。目前在人类发射的航天器中,只有少数的几个,如旅行者1号和2号到达柯伊伯带。

已知的柯伊伯带天体

柯伊伯带是太阳系形成时遗留下来的一些团块物质,在45亿年前,有许多这样的团块在更接近太阳的地方绕着太阳转动,它们互相碰撞,有的就结合在一起,形成地球和其他类地行星,以及气体巨行星的固体核。在远离太阳的地方,那里的团块处在深度的冰冻之中,就一直原样保存了下来,柯伊伯带估计就是这些物质的保留区。

柯伊伯带示意图

在柯伊伯带广阔的区域中,也和小行星带一样存在着数以万计的天体,只不过由于距离遥远,目前人类对其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但是随着探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柯伊伯带天体将被发现,到时候冥王星的地位将会再次受到挑战,目前冥王星在柯伊伯带体积最大的地位恐将不保。

冥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