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统治者,秦始皇的生平和死后的陵墓成为考古学家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关于秦始皇陵和这个骇人听闻的未解之谜的各种推测,近年来一直受到许多历史学家的热烈讨论。

 秦始皇陵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之中,一直被盗墓贼惦记,但谁都没有成功,建国以来,考古队也不曾挖掘过秦始皇陵,这到底是为什么...【查看详情】

考古队的探测结果表明,陵墓周围是一圈极厚的宫墙,完好的墓室与这堵宫墙有很大关系。这种新发现的墓葬形式被称为秦陵式。秦始皇陵有多深?在古代,由于技术的限制,在泉水下施工并不容易。如果地下水长时间渗入地下,地下宫殿将遭受浸泡。秦始皇及其陵墓的设计者不能不考虑这一点。当然,这些只是推测,具体情况不得而知。

地下墓穴的结构是什么?

从发掘出的秦始皇陵遗迹来看,秦始皇似乎想把他以前的宫殿、山川和其他东西带到地下世界。要认识到这一点,建造一座巨大的坟墓是困难的。地宫是放置棺木和随葬品的地方,是秦陵的核心。关于秦陵地下宫殿的位置,历来众说纷纭。史书《汉旧仪》中有一段关于秦始皇陵地下宫殿深度的介绍:公元前210年,李斯总理向秦始皇报告说,他花了72万人修建了骊山陵,这个陵墓被挖得很深,好像已经到了地面。秦始皇听后,又下令三百多丈。三百丈说秦陵地宫的位置更让人迷惑。

秦始皇陵里有很多水银吗?

民间传说秦陵地宫在骊山,骊山和秦陵之间有一条地下通道。阴天下雨时,地下通道里有阴兵,人们欢呼尖叫,非常热闹。据报道,考古学家根据这个传说进行了许多调查,但他们一直未能找到这个传说中的地下通道。地下宫殿里是否有水银.[查看详细信息]

考古队的探测结果表明,地下宫殿中确实存在汞,汞在东南部和西南部较强,在东北部和西北部较弱。《史记》初步证明汞是所有河流的河流和海洋。宫殿里的水银用于防腐和防盗。根据《史记-秦始皇本纪》,水银被视为地下宫殿中的河流和海洋。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刘士毅说,地球物理勘探证明,地下宫殿中存在明显的汞异常,汞分布在东南部和西南部较强,而在东北部和西北部较弱。如果汞的分布代表河流和海洋,那么它与中国渤海和黄海的分布是一致的。秦始皇曾亲自到过渤海湾,所以他很可能把渤海画成了他的地宫。

如果这一点得到证实,就表明秦朝对中国地理进行了调查和研究,这也是一个新的发现。刘士毅说。秦始皇把水银作为江河和海洋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创造一个壮丽的自然景观,也是为了防止埋葬的尸体和随葬品长期腐烂。而且,水银是一种剧毒物质,大量吸入会导致死亡,所以地下宫殿里的水银也能毒死盗墓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