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敛是什么意思(精神内敛是什么意思?)

精神内敛是修复身心很好的方法

最近无事看网络电视,无意中找到了央视“先生南怀瑾”节目,一口气看完,不由折服于南怀瑾起伏跌宕的人生路,以及他的坚守和大师的人生智慧。感触尤深的是关于精神内敛之法的修炼。有种豁然开朗、醍醐灌顶之感。

南怀瑾叙述道:

“我说,我想拜您做师父”,他说,你另有明师,我不够做你老师,不过我吩咐你,两件事,你既然那么诚恳找我,我要贡献你一点东西:

第一,看世界上任何的东西,要轻松不要严重,尤其眼睛要会看东西,他一般人都要看花,看风景,把那个神,眼神看到好的花,都盯到花的上面去,错了。像杭州风景那么美,你出去看风景啊,叫风景跑到你眼睛里头来,看花要把花的精神收到我的眼神里头来,看山水要把山水的精神收到我的眼神里头来,不要把自己的精神放到山水上,放到花上,它没有用处,你也没有好处。这个话我一辈子记住,所以我现在眼睛也很好,可是进一步还不只眼睛,他就是一个道法告诉你,精神内敛。我们一听肃然起敬,“师父,谢谢。”


第二点呢,将来你出去会做很多很多的事,我看你前途很辛苦,责任很大,我们的心脏,只有拳头那么大,装不了多少东西的,这个心只有这样大,什么事情不要装进来,痛苦也好,烦恼也好,得意……不要向里头装。什么东西,痛苦、烦恼、得意,统统丢出去,都丢出去,都丢,统统丢掉,你就前途无量,后福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