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群体其实是非常令人同情的一个群体,大部分人理解的精神病是哪些“疯疯癫癫、精神异常的人”,但是实际上精神病的范围很广,抑郁症这类患者外表看起来没啥异常的疾病也属于精神病的范畴。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精神病是一类让人“感觉诡异”的疾病,特别是哪些并非天生如此的人,他们原本很正常,突然某一天变的“疯疯癫癫”“说话怪异”,于是就有老人会说这是“鬼附体了”或者“被黄大仙怪着了”等等,然后民间的神婆、神棍们通过“做法”来驱散附着在身体上的邪魔鬼怪,以期望治疗好他们,当然也有歪打正着确实好了的。久而久之,就流传下来了“十个精神病九个邪”这样的说法。



此外,民间还流传着一种说法,是说那些村里的天生傻子或者精神不好的人实际上是“神仙附体”,他们是村里的守护神,在醒着的时候看起来像缺根弦似的,但是一旦他们睡着了,就会灵魂出窍,变成拥有法力的守护神,替当地的老百姓挡灾挡难,当然也正是因为灾难挡的多了,他们才变成了疯疯癫癫、傻傻乎乎的样子, 这些传说都是美好的,不管是真的假的,希望人们都善待这些不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