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醋有什么保健作用好处

醋就是醋,不是药

醋是另外一种有悠久历史的食药两用的食物,最早用醋的是巴比伦人,然后成了埃及人的挚爱之一。

为什么叫之一?因为除了醋,还有蒜。迷人的古埃及文明就是这么有味道,比如下面这个伟大的八卦传说。

话说罗马后三巨头之一马克·安东尼招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七世到塔尔苏斯相会。于是紫帆出埃及,鼓乐声中观者如潮,安东尼登船,只见天仙安卧金纱帐,金童执香扇,玉女持银桨,安东尼为迷人风姿而神魂颠倒,在优雅的谈吐前不知所措。

克里奥佩特拉取出一枚珍珠,放入一杯醋中,待珍珠溶解后,请安东尼饮下。安东尼一饮而尽,心中爱意满满。此珍珠醋便是埃及艳后的独家爱情迷魂汤。

诸位看官感到酸了吧?

从巴比伦到古埃及,醋都是作为杀菌剂使用。古希腊人毫无悬念地把醋接收了,希波克拉底用醋来治疗感冒和消毒伤口。

中国人用醋比古埃及晚1000年。

说到感冒,我小时候老北京有一偏方,在室内放醋,认为醋味可以预防感冒。一到感冒流行季节,家里的老保姆就按此法行事,害得我不知道闻了多少醋味,导致迄今吃饺子不喜欢蘸醋。组织上也时不常搞活动,各家各户一起用醋熏屋子,让你没处躲去。后来学了医,才知道这根本就是一个坑爹的方子,怕醋味的是虫子不是病毒。

从杀菌的角度,醋的效果确实很好,5%的醋能够达到99.9%的杀菌程度。

那么怎么是坑爹呀?

因为首先醋的杀菌作用是要在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对空气中的病毒细菌没有作用。其次醋对于病毒的杀灭能力比其他消毒剂差多了。

那就喝醋吧。

喝进肚子里没有用,因为感冒是呼吸系统疾病,所以醋是不能治感冒的。感冒了,头疼脑热、流鼻涕已经够心酸的了,咱就别再喝醋了。

和蒜等食物一样,有关醋的药效研究大多来自实验室,没有多少临床试验证据,但和蒜相比,醋的药效还算正面。

为期10年的哈佛护士健康研究表明,每周用醋作为沙拉酱5~6次的人比极少用醋做沙拉酱的人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低。这项研究的问题是如果不用醋做沙拉酱,就会用脂肪含量很高的沙拉酱,因此很难说是醋在起作用,很可能只是少吃脂肪的结果。

此外,小规模临床试验表明醋能够降低血糖。这个对于控制糖尿病有积极意义,但还没有经过大规模临床试验验证。其实也没有必要验证,因为降血糖有更好的办法,二甲双胍等降糖药的效果更好。

诸多食疗的东西都是这个道理,已经有了更好、更有效的办法,就没有必要再琢磨效果不是很好的办法。

多吃些醋似乎能够导致食物摄入量减少,进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这大概是目前最吸引人喝醋的地方,也是前面说的哈佛护士健康研究中有关醋的结果的最佳解释。

但是,吃醋过多有导致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的病例。这个我有亲身体会,小时候我家的一位来自山西的保姆就是个离不开醋的高血压患者。

因此,醋是食品,不是药。喜欢吃醋的尽管去吃,不喜欢吃醋的像我这号的也能我行我素,更用不着打着健康的旗号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醋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