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枫糖浆功效禁忌 糖尿病人能吃吗

枫糖是用枫树木质部汁液制成的糖浆,1930年以前,美国是全球枫糖的主要产地,现在加拿大枫糖占了全球产量的80%,主要出自魁北克,占全球产量的75%,美国的枫糖主要产地在佛蒙特,占全球产量的5.5%。

枫糖以健康作招牌,声称是天然的纯糖。天然是没错,枫糖的制作方法分两步,第一步在树上凿个孔,让汁液流出来;第二步是熬,让水分蒸发掉,形成浓浓的糖浆,之后再过滤去除杂质。

枫糖分A和B两级,A级又分浅色、中度和深色,B级则颜色很深,枫味最浓,是因为收获的时间晚,主要作为原料用,A级则当作糖浆用。如果购买的话,要买真正的枫糖糖浆,不要买枫味糖浆,后者是用白糖或玉米果糖做出来的。

枫糖的确从印第安人开始就被食用,历史很悠久,但历史悠久和健康不能画等号。印第安人用过的东西太多了。

枫糖到底健康在哪儿?

枫糖的健康说法之一是含糖量低,可是商家又宣传枫糖纯、糖含量高,到底高还是低呀?

枫糖含糖量为67%,每100克枫糖热量为261卡。

枫糖营养成分表

红糖含糖量98%,每100克红糖热量为380卡。

红糖营养成分表

白糖含糖量100%,每100克白糖热量为387卡。

白糖营养成分表

这么看来,枫糖的糖含量确实比白糖和红糖少。如果吃同样的量的话,枫糖确实比白糖和红糖健康,如果用枫糖替代其他糖,可能会少吃些糖。枫糖的血糖指数(glycemic index, GI)为54,其他糖为65,所以枫糖比其他糖升血糖慢一些。

但是问题有两点:一是枫糖是糖浆,和粉末或者块状的糖相比,较难在量上相提并论;二是糖的含量再不高也有60%,如此高的含糖比例离健康饮食的标准相差甚远。糖对于健康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枫糖作为糖的种类之一,是不可多吃的食物。

枫糖的健康说法之二是比白糖和红糖含有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如钙、钾、锰、铁、锌等,尤其是锰,100克枫糖的锰含量为每日推荐量的165%,其次是锌,100克枫糖的锌含量为每日推荐量的28%,其他几种就没多少了。

但是,靠吃糖吸收矿物质的途径是下下策,WHO建议的每日糖摄入量为25克,按这个量吃也只能吃到40%的锰日推荐量。最好的办法是从真正的食物中摄取。

枫糖的健康说法之三是含有几十种抗氧化物。但是抗氧化物本身就不靠谱,而且靠吃枫糖来吸收抗氧化物,即便能吸收足够的量,也得不偿失。

现有的枫糖研究都是在实验室内得出的,并没有人体试验的结果。由于枫糖来自枫树,只要努力找,肯定能找出些抗氧化物等东西来,比如美国罗德岛大学的一个实验室就是专门研究枫糖的,根据他们的成果,枫糖都快成超级食物了。然而资助他们枫糖研究的是魁北克枫糖业。实际上,现有的枫糖研究基本上都是枫糖业资助。

枫糖和蜂蜜一样,在糖里面不是最坏的种类,但不可多吃,那些枫糖治病和预防疾病的说话都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