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鸡蛋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坏处

细数吃蛋的风险

2012年8月,有史以来对鸡蛋最不好的消息出现了:吃蛋黄如同吸烟!

这是加拿大的一个研究,对1200多名有心脏病危险因素的老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然后用超声检查动脉硬化,发现每年吃200个以上蛋黄的人动脉硬化程度达到吸烟者的三分之二,而且吃蛋黄越多,动脉硬化越多。

研究结果一发布,养鸡生蛋的人基本要绝望了,俺们不管吃鸡蛋到底会不会造成心脏病,再多两个这样的报道,俺们就要得心脏病了。

这种很耸人听闻的消息一出,马上引起注意,各路神仙纷纷出马,一起把企图靠这个研究一鸣惊人的那哥们踩倒在地。

加拿大这个实验,吃多少蛋黄就凭老头老太们说,而且就问了一次。不要说平均年龄62岁的人了,就是你我,记得住去年一共吃了多少蛋黄吗?最多记住上星期吃了几个,研究人员就根据这个情报乘以52得出了上述答案,比较严格的话应该多问几次,回答一致的才算数。

其次,吃蛋黄和抽烟不一样,吃煮的和吃炒的相比也不一样,如果吃和黄油一起炒的就不知道是蛋黄不好还是黄油不好了。还有吃多少肉的因素。

再次,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很多,比如是否锻炼、是否饮酒,还有其他心脏病的因素比如高血压,这个研究一概不管不问,此外是否吃降胆固醇药,他们也不问,这些都会产生影响。

最后,这个研究的抽样已经有了局限性,还只检查了动脉硬化,这些参加者里面没一个得心脏病的,用动脉硬化作为指标并不恰当。

这个华而不实的研究不算数,吃鸡蛋究竟有什么不好?

不好还是有的。

首先是细菌。鸡蛋的壳上有毛孔的,细菌会进来,比如沙门菌等。细菌污染鸡蛋的途径一是下蛋的时候,因为鸡屎也是从一个道出来的,鸡屎中的细菌会沾在蛋上。二是运输和储存过程中的污染。此外还有一个途径,如果鸡生殖系统有细菌感染的话,在蛋未成型时细菌就已经在里面了。

在美国,鸡蛋在加工厂里会有一个消毒的程序,将鸡蛋快速升温,以杀死细菌,这样不会导致鸡蛋被煮熟或者改变味道,可以杀死蛋里面或壳上的细菌。但是在之后的运输和存储过程中还有被污染的可能。

洗鸡蛋是不推荐的,因为水或者消毒液会通过毛孔进入内部,也会损害蛋壳的保护层。能做的是事先检查有没有破损,然后将完整的鸡蛋保存在冰箱里,这样细菌就不容易经过毛孔进入鸡蛋内部,保存时间不要超过一个月。

检测鸡蛋好坏的办法主要靠打开后闻味道,如果味道不对就扔了。新鲜的鸡蛋会沉到水里,不新鲜的或者坏了的鸡蛋会浮在水面上,这种办法只能辨别是否新鲜。

所以鸡蛋不仅不要生吃,而且要做熟,不要半生不熟地吃。

其次是过敏。对鸡蛋过敏是最常见的食物过敏之一,很多小时候对鸡蛋过敏的人长大后会好转甚至被克服。如果孩子对鸡蛋过敏的话,唯一的办法是避免,不仅要避免鸡蛋,还要避免有鸡蛋成分的食物,母乳喂养者母亲也不要吃鸡蛋。

少数疫苗含有鸡蛋蛋白,也许会引起反应。其中“麻风腮三联疫苗”通常不会引起过敏反应。流感疫苗可能引起部分鸡蛋过敏者出现反应,不含鸡蛋蛋白的流感疫苗目前只批准18岁以上者接种。黄热病疫苗会引起部分鸡蛋过敏者出现反应。其他疫苗都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