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酸奶可以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吗

吃酸奶能预防糖尿病、高血压?

酸奶是乳糖发酵形成的奶制品,用于制作酸奶的菌种以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为主,通常把奶加热到85摄氏度使得蛋白变性,然后冷却到45摄氏度,加入细菌培养物,混合后发酵4~7小时。

很多专家提倡吃酸奶,酸奶是否健康在于吃哪种酸奶。酸奶的种类很多,在选择的时候有以下几点:

脂肪。酸奶的脂肪取决于做酸奶用的是什么牛奶,如果用全脂奶的话,100克酸奶含2克脂肪。如果用低脂奶的话,100克酸奶含1克脂肪,这就是低脂酸奶。如果用脱脂奶做的,就是不含脂肪的脱脂酸奶。如果希望少摄入脂肪和热量的话,可以选低脂或无脂酸奶。总的来说,酸奶的脂肪不高。

蛋白。普通酸奶100克含6克蛋白,希腊酸奶100克含10克蛋白,这种酸奶是摄入蛋白的好途径,而且也有低脂和无脂的希腊酸奶。但相比之下希腊酸奶的钙含量低于普通酸奶。

糖。乳糖也是糖,但市售的酸奶中添加糖的品种很多,尤其是水果酸奶和冷冻酸奶。水果酸奶打着水果健康的旗号,很多不是真正的水果,即便是也添加了太多的糖。真想健康的话,洗点水果切好了,自己加进酸奶里就是了。那冷冻酸奶和冰激凌相差无几。还有一种加了一层麦片之类的酸奶,那一层其实大部分是糖加酸奶粉,不如自己买来麦片,和酸奶一起吃就是了。

活菌。一些酸奶标榜活菌,有活菌的意思是你吃酸奶的时候吃进益生菌。这里面有好几个猫腻。益生菌是不是靠如此吃进去尚无定论;酸奶含的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的有益效果也未可知;含量究竟多少?有多少吃进去能存活更不知道;很多标着活菌的酸奶还含有其他细菌,那些菌株未必能叫益生菌;不管含多少种、多大量,和肠道菌群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能有多大效果存疑。所以如果价钱差不多,买活菌酸奶也可以,如果价格差距太大就没必要了,重要的是上述的几个指标,尤其是糖的含量。

亚裔乳糖不耐受的比例高,但乳糖不耐受者往往能吃酸奶,因为大部分乳糖已经发酵了,所以酸奶是众多乳糖不耐受者食用奶制品的最佳途径。

一年多以前有一项研究,对哈佛健康研究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多摄入酸奶能减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每天吃28克酸奶可以将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18%。为什么呢?研究人员认为有可能是奶制品中钙和镁的作用,也有可能是益生菌的效果,所以建议做临床试验,看看是不是真有效。

也许最后发现,其实是因为健康的人吃酸奶的比例高吧。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吃5份以上酸奶的女性,比基本不吃酸奶的女性,患高血压的风险低20%,如果吃健康饮食的同时再吃这么多酸奶的话,患高血压的风险会降低31%。

这项研究说明酸奶可以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和其他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结合起来,有可能对健康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