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初乳能提高免疫力吗 有必要吗

牛初乳没有那么神奇

初乳是哺乳动物临产前开始分泌的乳汁,这种乳汁和之后分泌的乳汁的区别在于含有很高浓度的抗体、高蛋白、低脂肪。这样的初乳可以为刚刚出生的小动物提供被动免疫(因为其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好),此外因为新生动物的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好,不能消化太多的脂肪。

人类是哺乳动物,有初乳。人初乳还有通便的功能,促使新生儿第一次排便,因为新生儿肚子里有很多死红细胞形成的胆红素,将之排出体外可以预防黄疸。初乳的成分还可以刺激肠道益生菌的形成。初乳的功效是提倡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

人类孕妇的抗体可以通过胎盘传给胎儿,能够为胎儿提供很大程度的被动免疫,这就是为什么孕妇即便要临产了也应该接种流感疫苗的原因,因为胎儿要等到6个月时免疫系统发育后才能接种流感疫苗,母亲的抗体可以让新生儿对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抵抗力。但饲养动物母亲的抗体不能通过胎盘,这样一来新生动物的被动免疫主要仰仗初乳,这些动物的初乳里的抗体更多,量也大。

牛初乳是一些地区的传统食物,将之制成奶酪以食用。近年来膳食补充剂里面也出现了牛初乳,主要的卖点是牛初乳里面有很高的抗体,比牛奶多上百倍,吃牛初乳可以获得被动免疫。

但是,迄今为止的研究结果趋向于否定。从理论上,牛初乳是适合牛胃消化的,很难被人类消化系统吸收。而且这种抗体是预防小牛得病的,和人类致病原的交叉性很小。

牛初乳用于婴儿喂养是和20世纪70年代母乳喂养复兴一起出现的,经过几十年,在西方已经不再流行了。虽然2012年卫生部禁止在婴幼儿奶粉中添加牛初乳,但这种东西在中国依然有一定的市场,其背后是海外华人为主的赚黑心钱势力的推动,利益之下也冒出专家为牛初乳作支持。牛初乳对婴儿的免疫功能没有多大效果,母乳提供的被动免疫足够了,不要再花冤枉钱。

牛初乳的另外一个用途是运动员用来提高成绩,目前还没有被禁止。

上面说的是普通的牛初乳,还有一种专门用来生产抗体的牛初乳,这是通过给牛注射人类疫苗,促使母牛产生抗体,这样产生的牛初乳就含有可以供人类使用的高浓度的抗体,可以提供给那些因免疫功能低下而无法通过疫苗获得免疫的人使用,比如艾滋病患者。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市场上那些价格昂贵的初乳产品,不管是药片还是其他形式,统统不要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