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绿茶真的能防癌症吗 可以预防辐射吗

关于绿茶的那些谣言

绿茶属于茶,喝茶健康吗?

大致来说,喝茶算一种健康的习惯。之所以健康,最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茶本身,而是泡茶的东西:水。

人们为什么喝茶?从生理的角度,就是为了补水。人体就是一大水缸,需要定期补水。但是白水不容易喝进去,于是人们就喝有些滋味的水,比如茶,比如咖啡,这两种东西有咖啡因,起到兴奋作用,便成为大众化饮料。此外还有可乐类软饮料,虽然也增加了饮水量,但同时喝进去大量的糖分,足以抵消补水的益处,便成了垃圾食物。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吃东西是因为渴而不是饿,因此多喝水就能控制体重,同理多喝茶也能控制体重。体重控制住了很多慢性病就能预防和控制,并不是水或者茶对慢性病有什么直接的疗效。健康习惯和医学效果是两回事,能治病的东西未必吃了健康,吃了健康的东西很多不能治病。

茶有几种,绿茶是其中最时髦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绿茶和酵素、清汁等是东洋人最爱,日本人喝绿茶吃抹茶,一下子就和日本人长寿联系上了。

日本人也在努力证明这一点,他们也有这个实力,因为日本人普遍喝绿茶,很容易找到适宜人群。于是日本花了11年时间,跟踪了4万人,发现每天喝5杯绿茶的男性比喝1杯或不喝绿茶的男性的死亡率降低16%,在7年期间冠心病死亡率降低26%,女人则达到总死亡率降低31%。

类似的研究还有一些,无论是实验室还是人体资料,发现喝绿茶能降压,降胆固醇,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但美国FDA就是不买账,在2005年和2006年两次否决了某公司在绿茶标签上标明“可能降低冠心病危险”的申请。美国的其他权威机构同样认为绿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的证据不足。

那么日本的流行病学追踪结果怎么解释?

流行病学追踪结果是不能和随机试验相比的,而且日本的那个追踪是一项整体实验的一部分,除了绿茶之外,还收集了其他因素。整体结果证明,这是因为日本传统饮食的效果,很难说是因为喝绿茶。

更重要的一点,日本的心脏病发病率在全球几乎是最低的,为什么不看看对日本的高发病的影响?

日本什么高发,比如胃癌。

在实验室内发现绿茶能够抑制胃癌细胞的生长,但人体试验的结果就不一致了。有的试验发现喝绿茶者胃癌发病率低;日本进行的一项26 000人参与的大型研究发现,喝不喝绿茶和得不得胃癌没有关系;还有的试验发现绿茶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这是为什么?

这就得说说茶叶的一个问题:污染严重,因为这东西不能洗泡,粘在上面的农药、重金属便全喝进去了,这还是合法生产的情况下,要是不合法就更难说了。各种茶叶中,污染最严重的是未经发酵和干燥的绿茶。此外茶含有氟化物、铝、草酸盐,这些东西喝进去都会出现健康问题。

对了,2006年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多喝绿茶的人比少喝绿茶的人更容易患食管癌。

如今几乎人人用电脑,这样绿茶又多了一个功效:防电脑辐射。这是从抗氧化物来的,因为绿茶富含抗氧化物,可是抗氧化物本身就是一个不靠谱的东西,电脑辐射也是一个不靠谱的说法,边上网边喝绿茶不是坏事,您还得冲着补水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