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多少茶能防癌抗癌

咱们说绿茶防癌那些事,再看看乳腺癌。

在实验室,绿茶提取物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动物试验中绿茶也有效果,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将绿茶中的抗氧化物加到10只雌性小鼠的饮水中,另外10只作为对照组只喝水,然后给小鼠注射乳腺癌细胞,发现喝了绿茶抗氧化物的小鼠的肿瘤比不喝的小三分之二。

且慢。这个实验和其他很多类似的试验一样,存在着一个问题:量。

动物试验并不考虑剂量是否影响动物的健康,这个试验用的抗氧化物量如果换算成绿茶的话,要每天喝15~30杯,连续喝5周才能见效。唯一的效果是应了《本草拾遗》对喝茶的评价:久食令人瘦。一不留神成了唐朝的穷人,没东西吃只好喝茶,别说癌细胞供血不足,其他地方也供血很不足。

到了人体试验,结果就不一致了,一项大型试验发现不管喝什么茶,都不能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荷兰进行了12万人参加的喝茶抗癌研究,用的不是绿茶,结果表明喝茶和预防癌症无关。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找了42个患前列腺癌的患者每天喝绿茶4杯,4个月后没有一点效果,70%的人已经喝得忍受不住了。

绿茶与癌症的关系研究大多来自亚洲国家包括中国,质量不高。美国FDA和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的看法是没有证据表明喝绿茶可以降低患癌的危险。与饮茶能预防心脏病一样,不无可能,但尚无证据。只有减少身体脂肪的效果,目前也只是短期效果。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对于喝绿茶防癌的说法表示没有证据,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在肝病上,发现喝绿茶有可能减少肝病的发病率,但要喝到10杯以上,喝那么多,咖啡因的量就太多了。

饮茶与糖尿病研究方面,在临床试验上结果不一致。

最近一项小型研究发现绿茶提取物对唐氏综合征患者有帮助。

除了污染之外,绿茶的安全性没有什么问题,但绿茶提取物就难说了,因此还是喝绿茶,不要碰绿茶补充剂。

绿茶食品是今日健康食品的一大类,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很有市场了,但和喝绿茶一样,吃绿茶食物没有任何可信的医学上的证据,就是口舌之享吧,其中的抹茶冰激凌、抹茶点心等更不能因为加了点绿茶粉就改头换面成了健康食品了。

爱喝绿茶请继续喝,不爱喝也没必要为了所谓的健康效果去喝,对待绿茶食品也一样。如果无法保证食品安全,还是少吃少喝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