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柠檬能治坏血病 预防败血症

柠檬虽好,不要神化

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这样的:柠檬,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记不得是第多少回看到说最健康的食物了,就跟所谓千年一遇的美女似的,一会儿出现一位,一会儿又出现一位,感觉已经活了好几万年了。咱就不追究世界最健康的食物是怎么评选的了,柠檬最健康,你们谁吃一大盘去?

柠檬是水果,然而它是极少被单独食用的水果,因为实在是太酸爽了。柠檬如此之酸是因为含有一种酸,叫citric acid,在很多水果里面都有,但在柠檬中的含量达到5%~6%,使得柠檬汁的pH值在2~3,这种酸在中文中就被称为柠檬酸。

历史上的名声

柠檬自古就有种植,但主要用为观赏植物。哥伦布将柠檬带入美洲,同样是作为观赏植物,并用于药物,柠檬汁还被作为调料。

大航海时代之后,坏血病成为海上瘟疫。这种病自古就在海员中存在着,人们也知道用新鲜水果蔬菜可以治愈,但在海上航行无法保证新鲜食物的供应,导致坏血病成为海员死亡的头号原因,1500年到1800年之间,坏血病杀死了至少200万海员。到了18世纪,英国皇家海军的最大敌人是坏血病,1740年到1744年乔治·安森(George Anson)舰队10个月内2000名海员中1300人死于坏血病。七年战争期间皇家海军的184 899名海员病死133 708人,绝大多数死于坏血病。

1747年,萨利斯伯里号(HMS Salisbury)航行中,舰上军医詹姆斯·林德(James Lind)做了一项实验。他认为坏血病是因为身体腐败导致的,可以被酸所治疗。出海两个月后,坏血病在船上出现了。他将12名坏血病患者分成6个组,吃同样的饮食,但第一组给予苹果酒、第二组给予硫酸、第三组喝醋、第四组喝海水、第五组吃橘子和柠檬、第六组吃辣加大麦水,6天后,橘子和柠檬吃光了,但这一组的两个人一位已经痊愈,另一位也基本恢复了。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临床试验,尽管用今天的标准设计得不合理,但得出了正确的结果。林德后来发表了他的试验结果,被医学界所忽视。直到1794年,在萨福克(Suffolk)舰23周不间断航行中,每天供应柠檬汁,没有出现严重的坏血病,导致海军普遍配备柠檬汁,大大地提高了战斗力。

后来证明坏血病是因为维生素C缺乏而造成的,因为当年在航海中吃不到新鲜食物,无法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柠檬汁则提供了维生素C,从而使坏血病得到控制。就这样,柠檬和柠檬汁赢得了它的历史名声,直到今天,很多人还是冲着维生素C而把柠檬或柠檬汁加进食物和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