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特别容易长胖吗

巧克力是什么?

颜色黑或者不黑的小块,放进嘴里甜丝丝的很好吃,但这种固体巧克力只有不到200年的历史,是欧洲人研制出的变种,在此之前的三千多年里,巧克力不是固体食物,而是液体饮料。

古方巧克力出现在公元前1900年,是美洲土著将可可树的果实可可豆磨碎后加入热水、香草、玉米面、辣椒和其他香料制成的有泡沫的饮料。

美洲的土著,从奥尔梅克人、玛雅人到阿兹特克人,都把可可豆饮料当作提神饮品,玛雅人甚至有一尊可可神,并将可可豆饮料用于宗教和祭祀的场所,称之为神的食物。阿兹特克则认为可可豆饮料是一种春药。

1519年,西班牙征服者荷南·科尔蒂斯应阿兹特克大君蒙特苏马二世之邀,来到阿兹特克帝国首都特诺茲提朗(即今天的墨西哥城),受到阿兹特克宫廷的款待,其中的饮品之一就是女人极其恭敬地用纯金杯斟满冷的可可豆饮料。

其后,风云骤变,科尔蒂斯借机绑架蒙特苏马二世,成功地利用他来发号施令。贪生怕死的蒙特苏马二世把两个女儿献给科尔蒂斯,科尔蒂斯喝了更多的可可豆饮料,但没有发现有任何壮阳的效果。

再其后,阿兹特克政变,泪水之夜,天花流行,一年杀戮,科尔蒂斯率领墨西哥被阿兹特克帝国压迫的各部落推翻了阿兹特克帝国的统治,这种可可豆饮料就成了西班牙王廷的饮品。但是,可可豆所带来的苦味西班牙人喝不惯,便加入了糖和蜂蜜,也有了巧克力这个词,具体从美洲土著的哪个词转化来的,还存在争议。之后一百年间,这种被称为巧克力的饮料在欧洲各地流行开了。

进入19世纪后,现代化学业出现了,化学家们做的第一件事是从南美的金鸡纳树皮成功地提纯出奎宁,解决了用金鸡纳树皮治疗疟疾时搞不清真树皮与假树皮以及有效树皮与无效树皮的难题,从此开始了现代制药业。与此同时,化学家们对巧克力的制作进行了改良,开始了现代食品加工业。

1815年,荷兰化学家昆拉德·霍滕用碱性盐去除可可豆的苦味,1828年又发明了一种能够去掉液体巧克力中半数天然油脂的办法,使得巧克力的生产更便宜、质量更为稳定。在此基础上,1847年终于出现了固体巧克力。就这样巧克力华丽转身,从苦辣的饮料变成了甜点。

可可豆里面有300多种化学成分,很多黄酮类化合物和黄烷醇,包括很火的花青素和儿茶素等抗氧化物,还有多巴胺、苯乙胺、血清素等让人感觉欢快的东西。

巧克力颜色越深,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和黄烷醇就越高,因此卖巧克力的和买巧克力的都看好黑巧克力,结果那些可可含量超过70%的巧克力比药还难吃。有关巧克力的健康方面的研究也集中在黑巧克力上。

但是我们不是直接吃可可豆,也没人能吃得进去,从可可豆到巧克力,中间的加工过程决定巧克力是健康食物还是不健康食物。巧克力加工制作中会加入糖、全脂奶油和奶等成分,使得巧克力起码热量上能够当军粮了。

就拿一块43克的荷西牛奶巧克力来说吧,含有13克脂肪、24克糖,热量为210千卡,吃两块牛奶巧克力,一天的添加糖的限量就达标了,经常吃的话肯定体重上升。

说起荷西牌巧克力还有个故事,美国南北战争中,罗伯特·李将军跨过波托马克河进军宾夕法尼亚州,宾州人民焦土抗战,荷西的老板带头把厂子毁了,不让南方佬吃巧克力。没想到双方在葛底斯堡遭遇后展开决战,南军根本就没到荷西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