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黑龙江鸡西发生了一起食物中毒悲剧,一家人聚餐吃“酸汤子”后中毒,导致多人死亡,据悉,酸汤子是在东北地区非常流行的一款美食,主要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成的,这种美食在东北不少地方经常食用,但是为什么鸡西这家人会发生这样的惨剧??



根据黑龙江卫健委的权威通报来看,在中毒的人身上检测出来了“米酵菌酸”,这是一种非常致命的成分,大量食用后死亡率高达40%-100%,并且米酵菌酸非常耐高温,即便是蒸煮也不容易杀死,正是因为这些因素才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据悉,本起事件的米酵菌酸是因为玉米面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导致的,而椰毒假单胞菌是来自土壤的一种细菌,可能是在加工食品材料的时候被污染,然后在一定条件下跟玉米面发酵后产生了“米酵菌酸”。



此外,目前在针对“米酵菌酸”中毒的问题上,医疗手段十分有限,没有什么特效药。那么如何避免以后此类悲剧发生呢?专家建议不要把食物过长事件浸泡在水中,尽量不制售和食用酵米面、酸汤子等发酵面米食品。